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俞志平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俞志平
(2018年1月9日)

 

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在闭幕会上讲话。张海韵 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开幕会上,市委费高云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十四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对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这既是给我们激励鞭策、加油鼓劲,更是为我们把舵定向、压担明责。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会议期间,费高云书记、丁纯市长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还分别参加界别联组讨论,与委员们真诚沟通、坦诚协商,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联系我市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潜心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新一年全市的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充分认识政协工作在全市战略部署中的整体性、系统性、关联性、协同性的定位和作用,主动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持续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进程中,通过不断深化政协协商实践,提高协商履职实效,奋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这里,我就认真贯彻费高云书记开幕会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两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强调三点要求:
  一、要始终保持定力,服务常州改革发展大局
  思想上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要加强理论武装不松劲,着力提高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判断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端正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坚持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决贯彻市委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工作意图,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工作中要保持战略定力。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规律特征,准确把握“强富美高”新常州的目标内涵,始终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谋划政协工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定准履职坐标,围绕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针对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开展调研协商,课题一个接着一个做,协商一年接着一年议,以“串珠成链”、久久为功的精神,为集聚新动能、厚植新优势,促进常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当前,要持续聚焦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找准履职的着力点,积极开展协商监督,努力从全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和办法,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要切实提高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
  新时代、新任务要求我们全体委员不断提高使命担当的能力。广大委员要提高协商建言能力。人民政协拥有的重要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要依靠协商议政的质量,依靠所提意见、建议的精准度和可行性,依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研判和预见性,去体现,去实现。要适应新时代,把握新特征,修炼内功,增强素质,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洞察、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精选协商议题,找准协商切入点,抓住建言落脚点,集思广益,寻求答案,发挥好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深入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反复求证,做到务实建言、精准献策,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提高团结合作能力。团结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主题,也是委员履职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要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把平等、商量、合作、民主精神体现在协商民主各环节,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在思想上广泛谋求共识度,努力使协商民主过程真正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履职中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广交新朋友,使政协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汇聚起种好常州“幸福树”的最大合力。
  三、要不断激发活力,彰显政协协商民主的价值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广大委员要提振“精气神”。扛得起责任,对得起信任。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履行职责;政协委员的“存在感”来源于实实在在的履职,来源于真真切切的建言,委员履职必须“在状态”,不能“离线”“掉链”,要真正做到善议善成,凸显政协委员的价值和作用。要畅通“活力源”。人民群众是委员履职的活力源泉,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参政动力,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议政追求。每一位委员都要加强与所代表的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通过沟通交流,凝民心、集民情、筑民意,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基本属性和价值取向;委员协商建言,不看“数量”重“质量”,尤其要看能否真实反映民众呼声,真切回应各方关切,真正推动问题解决;没有深入基层群众的调查研究,政治协商就没有根基,民主监督就没有方向,参政议政就没有底气。每位委员要站在全局看问题,深入百姓寻良策,全力协助党委政府把常州“幸福树”培育得根深叶茂、硕果满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当前,我们已经跨进了新时代。踏上新时代的征程,伟大事业召唤我们团结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美好愿景激励我们奋力前行。让我们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担当使命和责任,倍加珍惜荣誉和机遇,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种好常州“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我们的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