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1-10-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秋高气爽催人奋进,龙城大地再启新篇。10月9日下午,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本届大会以“聚力国际智造名城,打造开放创新高地”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突出“城市国际化”新内涵、聚焦“双业”新经济、引进“双创”新基金,促进项目投资,服务企业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深化交流合作。

  副省长惠建林宣布大会开幕,市委书记陈金虎致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大会开幕式,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陈金虎在致辞中说,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也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交出了一份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陈金虎指出,未来五年是常州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常州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放眼周边,今后一个时期,区域竞争格局巨变的最大红利在常州,交通枢纽地位的最大提升是常州,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求项目,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
  陈金虎指出,承接优质项目常州有布局落子的“好区位”。在常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交汇,特别是随着常泰长江大桥建成和常泰高铁加快建设,常州市南北向交通纵轴即将打通,一座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串联苏南、浙北、皖南区域联动发展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呼之欲出。立足区位优势,着眼未来发展,常州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建立与制造业发展相匹配的综合物流体系,打造现代物流中心,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持续提升中以、中德、中欧、中瑞等国际合作园区发展水平,为优质项目落地创造广阔空间。

  培育优质项目,常州有要素资源的“强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发展,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研发成果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大力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成人才公寓10万套以上、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未来五年引进各类人才50万人以上。还将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打造“龙城金谷”,五年集聚1000家以上资本机构、投资100家以上上市公司,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注入金融活水。
  做强优质项目,常州有集群发展的“生态圈”。常州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大,正在推动产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着手打造企业总部集聚区。在不久的将来,只要来到常州,就能同行业顶级对话、就近完成产业配套、与市场无缝对接。
  服务优质项目,常州有国内一流的“优环境”。老城厢复兴、高铁新城建设和“两湖”创新区发展,传统与现代交融、本土与外来对话、文明与活力并蓄,常州正以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元素拥抱海内外客商。聚焦一流营商环境,常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畅通办”品牌,持续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提高各类政策的含金量、精准度、知晓率、直达性,奋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陈金虎表示,常州真诚邀请更多的有识之士,在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热土上,联手打造新的创富奇迹,一起造就发展的破竹之势、如虹气势。

  开幕式上举行了重大基金项目和产业项目签约仪式。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60亿元的“常州天使引导基金”正式发布,将集聚资本力量,撬动常州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中轴和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12个重点基金项目现场签约,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签约的2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63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3个,内资项目14个,涉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新材料、创新药以及工业服务、现代物流、文旅等领域。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开幕式,她说,常州各级政府将秉承客户思维,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让精准、精细、精心服务成为常州闪亮的金字招牌。盛蕾还为今年获评“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7位外籍人士颁授证书,感谢新荣誉市民为常州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开幕式上,“常州西太湖国际社区”“常州汉江路国际街区”两个国际街区正式揭牌。未来常州将对标世界先进城市,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增加国际化城市功能布局,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作军,SM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清海作为客商代表发言。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琦瑞作为中以常州创新园以色列方面代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经济、劳工和旅游部外经局局长根瑟·施密德作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德国方面代表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交流。

  开幕式全程实时网络直播,境内外客商嘉宾300多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客商超过5000人。

  据悉,本届洽谈会将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贯彻“532”发展战略,举办20多场项目签约及开竣工仪式和18场论坛峰会及专题推介,旨在进一步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全力打造新时代开放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