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体育局: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喜获两项科普活动表彰奖励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根据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公众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常州市体育医院)“青少年脊柱筛查及宣传活动”被评为2020年度常州市优秀科普活动,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也被评为2020年度常州市科普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青少年脊柱筛查及宣传活动”是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关爱工程”系列活动中的科普宣传环节,该项目针对青少年人群中常见的特发性脊柱侧弯进行科普宣教。本活动主要涵盖两个方面:

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积极组织脊柱健康筛查工作团队,深入常州市五区一市各大中小学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共涉及中小学50所,学生26000余名。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脊柱健康小组坚持筛查工作就是最好的科普宣传,在筛查过程中向广大师生认真讲解脊柱健康知识,将脊柱健康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学生心中。

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组织开发了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系统,在“常州市体育医院”微信公众号建立了脊柱筛查报告查询平台,家长可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查询孩子的筛查报告。筛查报告详细标明了筛查结果并给予专业建议,科学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及时干预脊柱侧弯。为了同步提高家长对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在不方便组织现场讲座的情况下,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录制了多期脊柱健康科普视频,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师生的好评。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目前已经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外,危害我国青少年健康的多发病、常见病。脊柱侧弯的产生一般集中于10-14岁期间,同时加上青春发育期进展较快,一旦为家长忽视或没有及时就诊,就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对此,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近年来多次派遣科室骨干系统学习目前国际权威的脊柱侧弯矫正方式——德国施罗斯脊柱侧弯体系,并结合我院长期开展的运动康复诊疗经验,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康复治疗工作。


今年,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关爱工程”入选2020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和常州市体育医院将继续推进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和科普工作,进一步普及脊柱健康相关知识,为广大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贡献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