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从五大方面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

发布日期:2018-07-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4日获悉,全市已划定重点区块749.2平方公里,排查出“散乱污”企业(作坊)1751家。全市从五大方面加大对这些“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做到逐个过堂,逐个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其中,溧阳市自加压力,扩大重点整治范围,划定了重点区块面积455.14平方公里;武进区先试先行、率先垂范,排查各类“散乱污”企业和作坊891家,现已完成关停取缔187家、治理改造12家。
  据悉,依据《常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对整治无望的企业,坚决依法关停或取缔;对具备整治提升条件的企业,实施限期整治。
  据市“263”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州市正以“重点突出、有序推进,全面排查、分类整治”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块和重点行业整治,进一步指导和引领各辖市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实现精准治理、长效管理。
  现在起,常州市从五大方面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
  一是重申整治范围。凡是使用淘汰类设备的;审批手续不全和不符合布局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的;违法排污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都属于“散乱污”企业或作坊,所涵盖的行业不限于冶炼、化工、铸造、废塑料加工、木材石材加工、纺织印染、五金加工、畜禽养殖、废品回收、汽车维修、化工仓储、洗涤,还涉及涂料、油墨、胶黏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包装、地板家具、涂装、船舶修造等行业。
  二是严格整治标准。按照“依法关停取缔一批、改造规范一批”原则开展整治。关停取缔的标准是“一拆两断三清”,即拆违章建筑、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对列入改造规范的,通过限期停产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稳定达标排放、完善各类手续等进行治理;逾期未完成的,将依法关停取缔。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依据实际情况,常州市将对两类重点区块、两个重点行业实施重点整治。“两类重点区块”是主要河流沿岸两侧各1公里范围和大气自动站周边5平方公里范围;“两个重点行业”是混凝土搅拌站和港口码头。
  四是细化排查工作。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落实责任人的同时,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地摸清“散乱污”企业和作坊数量、位置、存在问题等情况,确保全域覆盖,做到不瞒报、不漏报。对于群众举报投诉强烈的、媒体曝光的、上级交办的有关“散乱污”企业和作坊问题事项,一律列入排查范围。
  五是把握时间进度。7月至11月,各辖市区将积极有效推进整治工作,逐个过堂,逐个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12月份,各辖市区严格对照“散乱污”企业和作坊的认定标准、整治要求,对本辖区重点区块、重点行业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市“263”办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对各辖市区整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