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8常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开幕

发布日期:2018-09-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5日晚上,在江南环球港,来自保加利亚、印度、埃及、泰国、斯里兰卡的艺术家们与常州市近千名市民欢聚一堂,用欢歌热舞共同见证2018常州国际民间艺术周拉开大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副市长方国强出席开幕式。
  2016年起,在文化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国际民间艺术周落户常州市。作为“文化100”的重要项目,国际民间艺术周已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艺术家,与常州市民同台献演,累计参与市民达数万人次。
  今年,秉承交流与共享的主旋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来自5个国家的100多名国际民间艺术家将走进常州市城乡社区、商业中心与高校开展系列巡演,让常州市民在家门口尽享国际范的“文化大餐”,并将与常州市群众文化团队一起,共同展示艺术魅力、演绎文化互动。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徐光辉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外文化合作交流渠道,架起友谊桥梁,汇聚文化力量,让文化多彩,让民心互通,逐步构建规模化、系列化、多层次的民间艺术品牌体系,不断提升活动的品质和内涵,积极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努力打造具有标志性的群众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
  开幕式上,来自保加利亚的姑娘小伙们率先以热情四溢的民族舞蹈向常州市民问好,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伴随着跳跃旋转让人眼前一亮。
  斯里兰卡与常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的情缘深厚,今年带团的BASNAYAKE女士说,她父亲连续两年带团参加常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对常州这个美丽又热情的城市非常着迷,“今年他无法过来,就让我提前半年申请带团参加今年的艺术周,希望能继续这段难忘的友谊。”
  泰国团共来了20位演出人员,他们中有13名是戏剧专业的高中生,还有7名是老师。领队黄谊媛介绍,他们为开幕式带来的是一段根据泰国传说编排的舞蹈,“演绎了一个关于拯救的传奇。这个节目在东南亚非常有名,演出过多次,但到中国来演出还是第一次。”为了呈现最好的节目效果,舞者们仅化妆和更换服装就用了5个小时。夸张的油彩、金光烁烁的头饰、洒脱流畅的舞步与木琴、鼓等泰国乐器带来的独特旋律让观众充分领略艺术的魅力与无国界。
  外国艺术家们的演出中,穿插着常州本土艺术家们的合唱、民族舞和二胡独奏。以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为载体,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体验着艺术冲击的震撼,共享着心灵沟通的惊喜。
  据了解,9月16日下午2点半和3点半,在文笔塔广场与西瀛里城墙将分别有一场外国艺术家带来的快闪,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异域风情。此外,今明两晚,在南大街广场和奔牛中心公园,还将分别上演精彩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