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9年12月以来,常州市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市级层面成立了2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实施31个整治方案,6个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共出台7个总方案和161个子方案。截至目前,各个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坚持条块结合、有力有序、联系联动,全方位全覆盖纵深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常州市市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工作联动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和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实行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在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领域,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工作联动机制,明确开展“一会商、三联合、三推进”工作。

一是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日常事务定期会商,紧急事务及时会商。互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工作信息,分析研判管理形势和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二是开展“三联合”工作。联合审查,建立环评和安评信息互通机制,审慎对待风险较大、隐患较大、争议较大的项目。联合监管,建立第三方机构联合监管机制。联合执法,建立对重点企业联合公示、挂牌督办机制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

三是开展“三推进”工作。推进信息共享,加强审查、执法、督察等工作信息的数据共享。推进专业培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从业人员能力。推进法规标准制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工作衔接。

市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市交通执法部门按照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双随机”“四不两直”等方式,依法对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抽查检查以及执法工作,对存在严重非法违规、重大隐患整改不力和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的企业,经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坚决停产停业;对不满足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坚决禁止运营;对不适任的从业人员,坚决禁止上岗。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业信息库,建立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通报制度,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状况作为业务许可、信用评级和荣誉举荐评定的重要依据,倒逼企业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市文广旅局实施“四大整治行动”

市文广旅局对2019年以来在文化旅游领域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同时对新发现的问题督促抓紧整改。截至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已出动人员252人次,检查各类单位和场所215家次,消除安全隐患36处。

一是全面梳理文旅领域消防设施、安防系统、监控设备和旅游包车、游乐设施、高空项目、水上游览、食品安全等十余个安全生产风险点,出台相关专项整治方案,部署推进各具体领域整治工作。二是严把文化和旅游市场准入关,严格审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旅行社、导游资质,严格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三是部署开展新一轮文物安全自查和专项检查,指导全市博物馆、重点文保单位、考古工地开展消防设施和电气线路检查维护。四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后惩戒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黑名单”,进一步完善与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信息的无缝对接,强化执法监管刚性约束,有效提高了执法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市教育部门强化安全督查提升整治实效

市教育局结合开学跑面、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整治、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节假日专项督查等,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学校开展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2019年以来,通过安全工作督查,共排查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218起,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隐患619个,现场整改303起,处理实验室过期危化品和危废品12.75吨,校园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实现100%清零,确保重点时段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