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在常州市率先实现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新北区认真贯彻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11月11日在全省农业领域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和11月16日批示精神,迅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在全省推广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广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行动快,措施实,成效好,率先在全市整区推广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以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为基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打造“主体在区、管理到镇、落实到村、延伸到格”的农机安全监管新格局。
  一是搭建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架构。新北区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在区、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主管部门的统一指导下,依托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一张网”,承担具体组织、协调联动、督查指导、考核奖惩等任务。网格化管理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配备标准,农村社区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二是明确责任清单,做好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以及包括农机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化解上报等工作;明确保障水平,合理确定网格员待遇标准,通过考核发放补贴,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二是明确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责任。区级工作职责:制定全区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区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依据农业农村部门职责,负责对网格员上报的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依法依规进行甄别处置。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解决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所需经费、设备、培训等问题。组织对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进行考评。镇(街道)级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无盲区掌握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安全状况,及时督促整改农机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配合有关部门打击违法使用农业机械行为,协助做好农机安全检验工作;配合对网格员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村(社区)级工作职责:负责村(社区)农机安全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发挥村(社区)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作用,建立工作档案,部署业务工作,落实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内农业机械零事故、零伤亡;对发现的辖区内农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督促提醒,及时准确上报,全程跟踪反馈,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网格员工作职责: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对发现的网格内农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督促提醒,及时准确上报,全程跟踪反馈。对照农机安全监管重点任务,按照每半月1次的要求认真开展辖区内农机合作社的巡查,及时发现上报问题隐患。
  新北区整区推广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基层网格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群众,将农机安全监管纳入网格员工作范畴,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工作有效聚力,确保基层农机安全监管有人干、有人管、管到位、提质效,为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