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就关于抢抓5G发展机遇,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水平,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应用和产业发展、保障三方面提出13条具体任务。当前,常州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关键期,《政策措施》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升级我市互联网基础设施,构建驱动新经济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平台,为我市创建三大明星城市、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强力支撑。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接入到移动网络中,移动数据流量的暴涨将给网络容量、频谱资源带来严峻的挑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移动流量需求,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应运而生。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5G的大规模商用,将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加速融合,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性支撑,为众多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我国更将5G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政府报告连续三年提及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明确提出要“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12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5G试验频率全国范围规模试验。今年6月,工信部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今年5月,江苏省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深入实施网络强省战略,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发展,提升全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水平,提出12项具体政策措施。这其中,既有实质的安排行动,又有全产业大区域的总体设计。

10月31日,工信部宣布5G正式开启商用服务,三大运营商公布5G套餐资费详情,常州市被列入首批50个开通5G商用城市名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苏政办发〔2019〕49号文件精神,加速推进我市5G网络部署,市工信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制定了《政策措施》。

二、起草过程

一是深入调研,借鉴经验。围绕5G发展,市工信局会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推进5G工作重点难点进行集中研讨、征求意见,采纳相关部门建议。调研对接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常州铁塔公司,了解5G建设现状、听取建议意见,明确目标方向;同时,借鉴深圳、苏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融入到《政策措施》中。

二是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结合5G网络特点和建设过程面临的困难,《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修编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并纳入城市控规;简化基站建设审批手续;开放公共资源,规范用电政策,降低建设运营成本”等一系列措施,为加速5G落地提供政策便利。

三是政策衔接,相互支撑。《政策措施》与《常州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相互衔接,针对当前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平台服务能力不足、产业生态亟待构建等重点关键问题,着力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助推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四是发挥优势,注重落实。《政策措施》起草过程中,立足我市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扎实等优势,融合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充分尊重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规律,不求盲进,注重实效,以规划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指导思想稳步推进5G建设。

按照文件办理程序,经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形成《政策措施(送审稿)》,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常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13条,其中1-5条提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要求、6-11条是围绕推广5G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12-13条为5G建设发展可持续推进提供组织人才保障,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共5条)

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规划,修编常州市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5G规划),明确铁塔、基站、局房、管线等设施的规模、布局、用地安排及相关控制要求,明确基站建设任务,并将空间布局规划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简化建设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简化基于5G网络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为5G网络建设提供便利。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支持5G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一杆多用”。进一步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运营成本。加大基础设施保护力度,确保5G网络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网络可靠运行、通信质量不受影响。

第二部分:加大5G应用和产业政策支持(共6条)

加快开展智能杆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多功能智能杆的综合作用。支持5G示范应用,加强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交通物流、教育教学、健康医疗、广播电视、文化娱乐、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等重点领域的应用,重点围绕我市打造三大明星城市目标,鼓励支持创建主题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全市商用部署步伐,在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要有新的突破,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车应用基地,创建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大力推进全市5G产业发展,围绕集成电路、光器件、射频器件、光电缆、基站、通信设备等产业链,提升研发及制造水平,率先抢占市场。支持5G创新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围绕“研发、应用、产业”三类示范基地开展创建工作。鼓励支持模式创新,有效推动“5G+能源梯次利用”创新发展,优先支持拥有5G核心技术和能力的科研团队在常州进行产业化试点和创新应用实践。鼓励支持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

第三部分:加强组织和人才保障(共2条)

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强化常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切实有效协调解决5G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强化人才和技术支撑,加大5G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加快5G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常州市5G专家库。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目前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5G的工作任务;编制5G发展规划,制定推进5G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5G建设中的跨部门重大问题;督促和指导全市5G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包括高质量发展相关考核);协调督促各辖市、区、各成员单位有关5G建设及政策的落实;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5G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