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龙城智造 福祉之光 让现代老年生活更美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南京国际展览中心D厅(南京市龙蟠路88号)

发布主题:龙城智造  福祉之光  让现代老年生活更美好

发布人员:夏春青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

          王  莉   常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主持人员:杨立美   江苏省老龄办副主任 

发布会现场

 

杨立美 江苏省老龄办副主任

【杨立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夏青春先生、常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莉女士向大家介绍常州“康养+”产业推介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王莉女士作相关介绍。

王  莉   常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莉】: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全省奋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民政厅主办,常州市民政局、《江苏老年周报》社等单位承办的2017常州“康养+”产业推介会,将于9月9日-10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本次推介会的具体情况,今天,江苏省民政厅、常州市民政局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常州康养事业与产业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坚持把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强化产业发展、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常州是进入老龄化社会比较早的城市,2016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86.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9%,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为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挑战,常州市委、市政府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康养产业”、释放“银发”红利的角度,连续三年将“优质养老服务工程”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聚资源、强保障,提品质、办实事,有力推动了养老服务的优质健康发展,养老服务满意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编制了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3.3%;在461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嵌入“健康卫生小屋”,实现了医养结合规范服务。打造了链条完备的养老产业基地,注重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实施院、所、企联动,产、学、研结合,主动对接大院大所,每年召开一次产业推介洽谈会,集聚资源、合作发力,规划建设了全省首家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了基础设施优良、产业配套齐全的产城融合基地。同时,抓住苏澳园区、中以创新产业园的发展契机,规划建设了一批养老服务专题园区,促进了养老产业与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生态农业、旅游养生等业态的融合发展。培树了更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在全市扶持培树了一批以鼎武、红日、金东方、安信颐和、枝秀等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鼎武养老成为我省首家在Q板挂牌的养老服务类企业,钱璟集团作为国内生产养老产品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同行领先地位;常州德长行敬老助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350万元,已建成日供餐能力8000余份的“中央厨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养老服务业发展系列文件精神,推介常州“康养+”产业,展示常州医养结合成果亮点,对接产、研、销等多方资源,繁荣康复、护理等相关业态,发挥“龙城智造”的带动作用,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民政厅决定联合举办2017常州“康养+”产业推介会。

“康养+”产业推介会在全省尚属首次,是康养产业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的全新路演。本次推介会展区规模6000余平米,共布置四大功能区域,将整合“康养+”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集聚优质项目、前沿科技、产品矩阵和品牌企业,全景式展示产业成果、立体式推介招商项目、体验式感受创新产品、科普示传授健康生活方式。本次推介会将呈现出五大特点:

这是一次康养产业成果的集中展示,推介会将设置产业成果展览专区,重点展示常州近年来“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和常州养老服务集聚区、西太湖健康生命产业园区、示范性康复辅具生产基地、天目湖旅居养老区、茅山生态养老区、河海街道养老特色街区、金东方养老服务示范基地七大养老板块发展成果。

这是一次未来康养生活的实景模拟,推介会将设置产品互动体验专区,从家庭的设计、生活的起居、医疗的保障、生命的陪护等方面,模拟康养生活生命周期的应用场景,通过可穿戴式体验、人机对话、互联网+等内容,设置了从社区、居家、机构到云端的一站式互动体验活动,让社会大众体验到康养产品的创新科技、智能制造和对生活的改变。

这是一次现代康养技术的全景呈现,推介会将结合康养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集聚“龙城智造”300类、3000多件康复辅具、康复医疗、康复护理设备等适老产品,云集了智造品牌企业、推出了创新产品矩阵,集中展示了中以远程心电监护、虚拟现实(VR)、3D打印等前沿技术和高端产品在康复辅具行业的应用,描绘了康养产业发展前景。

这是一次投资康养业态的交流平台,推介会设置了企业集中展示区,邀请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金融单位,搭建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的产业交流平台。特别是精选常州近百家优秀“智造”企业,集中展示智能智造产品、交流产业发展方向、洽谈企业经营合作。同时还邀请了康复辅具器具配置服务机构、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等需求方,为供需双方搭建资源对接平台;还将举办专场发布会,解读常州市“康养+”产业政策环境,重点推介产业招商板块和业态,集中开展养老项目洽谈签约。

这是一次康养科普教育的课堂体验,推介会除通过产品体验互动介绍产品使用保健功能外,还将邀请国内康养领域权威专家,对健康管理、养生保健、无障碍生活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与咨询,向大众普及先进的养老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

目前,推介会在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现场设计、场馆搭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届时,省内外200多家涉老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康养企业观摩团、知名金融保险投资机构等将应邀参会。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在你们的关心助力与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办好本次推介会,不辜负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相信在你们的辛勤工作下,势必增进全社会对康养事业、养老产业的关注与支持。

谢谢大家!

【杨立美】:感谢王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为什么此次产业推介会规格如此之高,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民政厅联合在全省层面推介?

夏春青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

【夏青春】:谢谢记者的提问。就目前而言,老年产业包括范围和涵盖种类、目录清单还在制定过程当中。老年产业是个很大的产业,不能界定,不够规范。产业目录没有具体明确之前,常州在相关老年产品的研发、制造、制造水平、市场占有率、销售额等方面在全省是领先的。其它市区可能在某一方面比常州做得好,但在企业集中、规模等方面常州是领先的。

省民政厅之所以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合作,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产业,大力引导、积极支持养老事业,从常州市政府、区政府举办的推介会可以看出,常州市政府对老年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视,并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产品质量、产品体系都在逐渐扩大和提升。

第二,常州对老年产业发展的实践对全省全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2016年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19.26万,占户籍人口的22.1%,江苏老龄化程度全国最高。供给侧改革需要老年产品市场的开发。常州在老年产品开发方面走在前列,这一方面拉动经济发展,成为新的增长值,另一方面满足老人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

第三,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为常州健康养老产业提供更为广阔、平稳的发展平台。

 

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刚才王局说这次推介会是首次省市联办,能否从康养产业业内人士和社会大众角度,分别介绍一下,参加此次推介会有什么实实在在的收获? 

【王莉】:这次推介会是常州“康养+”产业发展成果的全景展示。对康养产业从业人士来讲,本次推介会将集中呈现“龙城智造”康养产业发展成果,云集了智造品牌企业、推出了创新产品矩阵,特别是300类、3000多件康复设备和适老产品的展示,描绘了康养产业发展的前景;本次推介会还将搭建业内信息技术产品的交流平台,邀请了近百家优秀“智造”企业,同时邀请了200多家省内外涉老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康养企业观摩团、知名金融保险投资机构参加交流合作;此外,本次推介会将重点展示常州七大特色产业板块的规划需求,同时还将举办多场专场发布会,组织一批项目、企业、产品推介,并签约一批成熟的合作项目。对社会大众而言,本次推介会将是体验先进适老产品、学习健康生活方式的好机会,我们将通过“家庭—社区—机构—云端”四大类康养产品互动体验板块,展出多功能护理床、智能升降橱柜、多功能沙发等家庭类产品;八爪鱼老年运动康复器材、老年代步车、爬楼机等社区类产品;天轨运动康复系统、随心手欲手脑康复系统、护理浴缸等机构类产品;GPS定位设备、一键呼叫手环、居家智能监护系统等云端类产品。同时,我们还将举办多长专家讲座与咨询,并发放康复护理的技能手册。 

扬子晚报记者提问

【扬子晚报】:据了解,这次推介会是一次康养产品成果的集中展示,可否详细介绍此次展示的几大板块? 

    【王莉】:这次我们推出了常州七大特色康养产业发展板块,整合园区资源要素,全方位提供各板块规划需求。其中,常州市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位居常州主城区,已获省级挂牌,定位为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西太湖健康生命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制造、健康服务、健康旅游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示范性康复辅具生产基地,拥有省内一流的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类制造企业和资源;天目湖旅居养老区借助溧阳市的天然地理优势,激活“食品、旅游、生物科技、体育休闲”等长寿养生产业的关联产业,旨在打造旅居型养老服务体系;茅山生态养老区发挥山水生态优势,以期建成集度假式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生活综合体;河海街道养老特色街区依托特有的资源优势,志在打造以养老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金东方养老服务示范基地,以金东方颐养中心项目为依托,先期引入了国际化CCRC服务模式,将致力建成“医养康护一体化”大型综合居家养老服务社区。

     【杨立美】: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也欢迎大家在会后继续就关注的问题与民政局有关领导进一步交流。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