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居民目前收入与生活状况专题分析

发布日期:2016-07-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尽管经济下滑压力增大,但常州市仍然始终把民生幸福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为了解常州市居民收入、理财投资状况,以及对目前生活水平的满意度,常州调查队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成功访问了100位常州市居民,其中居住在市区的占87%,居住在农村的占13%。从年龄层次来看,中青年占绝大多数,30岁以下的占6%30-40岁的占32%40-50岁的占27%50岁以上的占35%

二、调查主要情况

1、超五成居民收入超过全市年均收入水平。2015年常州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为35379元,受访居民中,超过平均水平的占56%。其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占15%,在2000-3500元的占29%,在3500-5000元的占23%,在5000-7000元的占12%,在7000元以上的占21%

2、居民普遍觉得生活压力较大。随着物价上涨,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也逐渐加大。调查资料显示:面对生活压力的感受,63%的受访居民表示有压力,只有37%的表示未感到压力大。

3、多数居民存款用于防老及急需备用。在互联网+时代,社会保障方式日趋个性化,但常州居民仍倾向于用存款防老及备不时之需。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居民拥有存款。在问到存款主要用途时(多选),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为子女上学”、“防老”、“以备急需”,“旅游”、“添置高档商品”则排在末位。从居民存款用途来看,养老、医疗、教育这些社会保障制度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居民花钱消费才能真正无后顾之忧。

4、居民投资渠道日益拓宽。在收入在持续增长和各种理财产品不断涌现的基础上,居民的理财观念也在不断改善,对投资理财日益重视。调查显示:39%的受访居民家庭拥有投资理财产品,且投资品种繁多。从拥有的理财产品种类看(多选),“银行理财”投资比重最高,占64.1%;其次是“股票”投资,占比为59.0%;其他诸如股票型基金、债券投资、货币型基金和外汇投资等占比分别为20.5%12.8%10.3%5.1%

5、六成居民对目前生活状态感到满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3%的受访居民表示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感到满意,觉得非常不满意的占6%,觉得不满意的占19%,另外有12%的认为无所谓。在对目前收入分配制度是否感到满意的问题上,有51%的受访居民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20%的觉得无所谓,23%的表示不满意,仅有6%的受访居民表示非常不满意。

三、几点思考

1、发展经济,普遍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大力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蛋糕做大,才能保证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切实按照常州市相关政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业在常州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推动作用,通过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引领突破作用,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

2、拓宽居民收入渠道,促进居民资产增值。财产净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常州市居民财产净收入不断增长,成为可支配收入新的增长点。因此,要鼓励居民依法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创造条件让更多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鼓励居民通过动产、不动产投资,将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转化为经营性产权,开展股权、债权、知识产权质押、抵押融资,依法增加红利、租金、利息等财产性收入。

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居民生活压力。当前常州市居民的生活压力主要来自于养老、就医、教育等方面。只有加快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才能真正缓解居民对于未来生活的担忧,放心消费,提升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所以,要为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造条件,建立市场就业机制,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的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项社会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政府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职能,为居民生活构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帮的社会安全保护体系。以此增强经济增长稳定性,并最终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