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举行

深入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 为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2019-07-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7月26日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真抓实干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始终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持续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汪泉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纯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坚持不懈打好三大攻坚战,用心用力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全力以赴推进三个明星城建设,动真碰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半年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实现“双过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外贸出口增长7.2%。
  全会指出,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保持清醒,久久为功。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就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等重大问题作出了部署,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要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把握好发展方位、发展机遇和战略战术,更加主动系统谋划,更加积极对接跟进,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极大的定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极大的定力筑牢防线、坚守底线。要奋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紧扣“高水平”“全面性”,以迎大考、受检阅的良好状态,聚焦短板、攻坚克难,抓好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脱贫、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既要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还要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发展,以现代化试点带动面上探索。要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落实国家战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增强全局意识,全面落实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和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强化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发展,增强常州作为“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城市定位。
  全会指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是常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的奋斗指向和工作抓手,必须强化创新引领,一着不让、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一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幼儿园、优质普通高中等建设,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支持创建应用技术大学。深化“健康常州”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增加优质医疗服务供给,构建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擦亮以“三项融合”为特色的常州健康养老品牌。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科学技术创新。继续开展“科技长征”,为常州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自主可控发展能力。要加大引才聚才力度,聚集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积极给予引导鼓励和政策支持,掀起常州市企业股改上市的新热潮。
  三是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创新项目招引机制,探索研究新的招商绩效考评机制,加大激励奖励力度。要创新开发区和园区发展机制,进一步理顺开发区和园区在管理与开发、条线与属地、区内与区外等方面的关系,整体性落实行政权限、赋予更多经济资源,增强发展活力。要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改进为企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活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
  四是强化平台载体创新。要做强做大园区载体,加快推进科教城创新发展,推进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及两个综合保税区发展,抢抓机遇加快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要办好重大展会和重要赛事,争取打造更多有影响、有特色的展会平台,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重要赛事落户。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各辖市区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至少建立1-2个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各镇(街道)和特色园区要充分利用本地高校资源,开展“一镇一院”“一园一院”合作。要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平台载体,实施焦溪、孟河、杨桥等古镇古村修缮保护工程,加快推进青果巷二期项目和大运河文化带精华段建设,改造提升南市河街区,打响“常州三杰”红色旅游品牌。
  五是强化营商环境创新。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以“一网通办”撬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实现“减时间、减环节、减证明、减跑动次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构建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打造规范严明的执法环境,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要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全面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建好智慧口岸。
  六是强化管理工作创新。要准确把握管理内涵,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做到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精细管理。目标定位要高,组织活动要周密高效,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劳动和辛苦。当前,要重点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开展地铁1号线出入口站点区域整治提升,全面优化公交线网,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优化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打造一批宜居示范小区。加快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着力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常州样板”。
  全会要求,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要深入,调查研究要务实,检视问题要精准,整改落实要到位。要继续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压实责任、一抓到底,靶向发力、见底清零,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确保实效。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有序、积极向上。要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突出强化政治功能这个关键,抓好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深入推进“龙城先锋”工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使命、展示先锋形象。要激发干部干事担当精神,树立鲜明导向、让干部愿担当,坚持严管厚爱、让干部敢担当,强化培养锻炼、让干部善担当。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强调,要对标审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强富美高”目标、围绕“五个迈上新台阶”要求,经常进行思想审视、工作审视和成果审视,增强答卷意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改革创新、攻坚突破、久久为功,真正使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在常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敢于担当,把奋斗精神书写在本职岗位上,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九个有没有”,深入剖析自己,勇于刀刃向内,解决突出问题,强化使命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抓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啃硬骨头、挑重担子,做到问题不积压、矛盾不上交;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定期对所在地区、分管领域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岗位工作,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实事办实;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做到既政治合格、又本领高强。要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针对存在的短板、缺口和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大力促进外贸出口,加大环境保护攻坚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要作用,加强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
  全会就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个阶段的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招引精度、建设速度、产出强度、统筹力度;全力推动开发园区转型,强化集群发展、加快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发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简约高效、降本减负、公平监管;切实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加快股改上市、大力培育高企、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创新创业;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打好“治江”、“治太”、“治气”硬仗;不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彰显江南水乡风貌、做精做优城市管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补齐高水平全面小康短板,着力稳就业促创业、全力攻坚精准脱贫、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全会分组讨论了市委书记汪泉所作的全会工作报告和市长丁纯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