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0-2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下午15:00-15:30

发布地点:常州中吴宾馆1号楼三楼中吴书院

发布主题: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陈  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陆  伟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主 持 人: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薛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  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于10月24日—26日在常州举办,这既是国赛组委会对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的肯定,也是展示常州创新创业氛围的一次绝佳机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峰先生、市科技局副局长陆伟先生向大家介绍本次大赛相关情况。首先请陈秘书长作发布。

陈 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陈  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大赛筹备工作组,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致公党中央、科技日报社、招商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共同支持,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第十二届大赛全国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分5场赛事分别在长沙、沈阳、常州、杭州、泰州陆续举办;9月25—27日,新材料全国赛在湖南长沙举办,常州共有8个项目入围(其中,初创企业组1个、成长企业组7个),其中获评优秀企业7家(2家晋级全国总决赛);10月10日—12日,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在辽宁沈阳举办,常州共有2个项目入围(均为成长企业组),获评优秀企业2家(1家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是第十二届大赛全国赛的第三场赛事,于10月24日—26日在常州中吴宾馆举办,承办单位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常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单位是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我市去年举办过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今年很荣幸又争取到了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的承办权,这充分表明了我市在“新能源之都”建设、创新能级跃升等方面得到了国赛组委会的肯定。我们将按照大赛工作方案的进度要求有序推进赛事工作,以“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办好本届大赛,为我市打造“新能源之都”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本届大赛共包含一大赛、一峰会、一展览、N活动。“一大赛”即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一峰会”即开幕式和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一展览”即创新创业成果展,“N活动”即围绕本次全国赛开展的参观交流、大企业需求发布等系列科技企业赋能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260多家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将在“新能源之都”角逐本届大赛“优秀企业”和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名额。10月24日主要是参赛选手报道和赛前培训、抽签分组等安排;10月25日上午将举办开幕式暨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邀请到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先生围绕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作专题报告,邀请松禾资本创始人厉伟先生围绕创新创业作专题报告,下午进行企业创新赋能活动;10月26日,将分组进行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赛事,晚上举办创业英雄汇,现场颁发优秀企业奖牌;大赛期间,还将邀请历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奖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媒体代表等参与“新能源赛道先锋常州行”,深入了解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情况,共谋发展机遇,欢迎大家关注。

本次大赛活动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常州市独角兽科创学院将在大赛开幕式正式揭牌成立。独角兽企业以突破性的技术产品或新颖的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产业模式,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先锋和产业的新核心。常州现有(潜在)独角兽企业累计达44家,其中新能源领域(潜在)独角兽13家、占比29.5%。近日,我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独角兽企业成长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独角兽十条”),针对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围绕厚植创新主体、鼓励研发创新、强化金融支撑、优化双创生态等举措,支持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为更好地构建覆盖种子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我市计划组建常州市独角兽科创学院,并在大赛开幕式上举行揭牌仪式。常州市独角兽科创学院将制定种子独角兽遴选发现指标体系,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设立独角兽企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以发现和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为抓手,围绕未来独角兽企业的潜在成长需求,提供独角兽企业培育“服务资源包”,开展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课程,努力为企业赋能,致力于将常州建设成科技独角兽企业成长的乐土和新经济发展的高地。

二是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项目将在大赛开幕式现场签约。今年以来,我市以“532”发展战略为指引,紧扣新能源之都建设,积极推进“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新机制,围绕产业链共性技术和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在新能源领域,广泛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发布“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重大技术需求榜单,面向全球具有研发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创新联合体等单位张榜招贤,江苏乐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州银河世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等中榜项目17项,合同金额超5000万,本次大赛将挑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三是开启新能源赛道先锋常州行活动。近年来,常州抢抓新能源风口,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目前常州已初步构建起“发储送用”产业生态闭环,发电环节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亿晶光电等光伏企业深耕多年;储能环节以动力电池产业为主,全产业链深度布局,产业链完整度达97%,居全国首位,产值位居全国前三,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齐聚常州;输送环节以智能电力装备产业为主,西电变压器、安靠智电、上上电缆等企业龙头引领;应用环节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北有“梦想”比亚迪,南有“理想”新势力,已汇集3400多家配套企业。2022年常州市新能源领域产值超5100亿元,产业集聚度2023年再攀新高,位列全国第四,投资热度蝉联全国第一。今年1-9月,全市新能源领域企业实现开票销售6004.3亿元,同比增长20.6%,已成为常州市实体经济的最强增长极。本场赛事期间,常州市将组织“新能源赛道先锋常州行”专题活动,诚邀往届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优秀企业参加活动,重温赛事浓厚氛围、加强企业创新互动,同时增进对“新能源之都”的深度了解。

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和宣传本场赛事,关注和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再次感谢大家为本次新闻发布会所做的辛勤工作!谢谢大家!

【薛  静】

感谢陈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

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也是非常活跃。请问陆副局长,本次常州承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领域全国赛,对常州产业发展会有何影响?

陆 伟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陆  伟】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汇聚全国优势创新资源、服务科创企业、推进科技型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在科技部和火炬中心的关心支持下,常州成功争取到承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既是对常州科技创新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常州发展“新能源之都”的大力支持。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赛事组织工作,通过积极组织市级赛事有效衔接省赛、国家赛。自2016年以来,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3200余家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引导超300支创业团队在我市落地孵化。大赛累计决出一二三等奖824项,其中新能源领域获奖项目超1/4。2023年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首次以常州籍科学家华罗庚先生的名字冠名,进一步展现了常州的创新基因。在今年的省赛中,我市推荐的参赛项目共获得团队组、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三个组别的3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二。

此次常州承办全国赛,将为常州提供展示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态势的平台,活动期间我们还将组织在线直播,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州,提升常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常州创新发展的良好形象。26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领域优秀创业企业齐聚常州,会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和企业关注,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大赛,我们还可以与全国的创新创业人才建立联系,加强交流和学习,了解最新的科技项目,深化区域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也有机会向优秀的创业者展示常州创新创业的氛围,欢迎他们关注常州、来常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科技日报】

我们关注到,常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最近发布了《“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请问陆副局长,能否介绍下具体举措?

【陆  伟】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常州人才双创环境的关注。常州市正在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持续优化双创环境,集聚更多人才来常创新创业。《“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的推出,旨在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作用,突出高端引领、由点及面优化提升人才结构,在人才“高原”上建设人才“高峰”,加快科技创新突破,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贡献人才力量。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主要的内容。

《“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共有八个方面,分别针对顶尖战略人才、重点创业人才、产业创新人才、高校紧缺人才、高精尖缺人才、科创潜力人才和各类青年人才等重点领域进行分类支持,注重运用“普惠+专项”的创新模式,对以往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迭代提升。

一是聚焦战略人才力量。着眼高精尖缺,坚持大手笔支持大人才,对海外顶尖人才、本土顶尖人才和人才攻关联合体,分别给予20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上和最高500万元支持。

二是创新拨投联动机制。为创业人才提供“拨+投”大力度支持,对获得备案风投或者上市公司投资的A类项目和B类项目,分别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资金支持,其中拨投联动基金分别为200万元和100万元。为创新人才提供“拨转投”精准支持,对于我市重点科创平台孵化的创新项目,分档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协同资金支持。

三是突出紧缺目标导向。“靶向制”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人才。对于高校引进紧缺人才分档提供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购房补贴,教育、卫生、文化、乡土等领域特殊人才,也参照高校引才标准支持。加大海外引人力度,对国内离岸孵化平台给予最高60万元支持、境外离岸孵化器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

四是构建礼遇服务生态。完善“普惠+专项”的人才服务体系,针对顶尖人才、常州籍两院院士、在外乡贤、海外精英给予特殊礼遇,积极统筹专项服务资源,建立人才礼遇工作机制,在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就医保障、交通出行等领域给予定制化服务。持续规范人才公寓建设管理,推动“双资助”政策落地见效,让人才服务更有温度、更具吸引力,更好展现常州爱才生态。

【薛  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关注赛事进程,生动报道相关活动精彩内容;持续关心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