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齐家滨专题调研在常高校 全力推动城市与高校共生共荣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连日来,市委书记齐家滨分别前往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调研并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奋勇前进。希望在常高校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保障等方面提供强劲支撑,共同为常州“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经多年发展,常州大学已成为以工学、理学、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3000多人,教职工1900多人。齐家滨来到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该馆以“红色融入·铸魂育人”为陈列主题,涵盖“融入新时代”“融入常州红色文化沃土”“融入常州大学文化传承特色”3个部分9个单元。齐家滨指出,常大红馆充分展示了常州大学建校40多年来坚持以德树人的办学立场,希望学校始终坚持以红色文化育人,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实地察看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和西太湖校区后,齐家滨指出,常州大学历经40多年薪火相传,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近年来省内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常州大学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希望学校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立足常州、服务常州,依托自身科研、人才等优势,紧密对接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做好产学研合作,着力解决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常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着力把常州大学的品牌打响。

  江苏理工学院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8所技术师范院校之一,建校30多年来坚持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累计为全国20多个省、市培养培训职教师资4万余名。学校开设60个本科专业,现有江苏省重点(培育、建设)学科7个,省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22个。齐家滨先后来到常州市再制造重点实验室、柔性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实验室以及中-加材料表界面研究所等,与在实验室工作的师生代表亲切交流。

  齐家滨对江苏理工学院的办学成效和新任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抢抓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新机遇,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既要抓当前,还要谋长远,有前瞻性地建设孵化器,助推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建设。

  作为“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常州工学院以“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为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常州、扎根常州、贡献常州”办学方略,通过实施“一院一镇、百团百企”行动计划,与39个乡镇、500多家重点企业建立对接。齐家滨希望常州工学院继续坚定不移融入常州产业发展,把教学基础做好,提高学生能力,积极引进顶尖人才和团队,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国际合作,融入高铁新城,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新的飞跃,以一流业绩来创一流学校,办百年大学。

  调研中,齐家滨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常高校发展,成立工作专班推进相关工作。当前常州发展进入加速期、关键期,“十四五”期间,常州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发挥常州制造业基础较好的优势,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在搭建高层次平台的同时补齐短板,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地方高校的支撑作用。希望在常高校立足常州,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强项学科,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常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在常高校的建设与发展,全力推动城市与高校的共生共荣。
  市领导陈涛、方国强、陈正春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