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后给予较高评价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带队来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调研。市委书记陈金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新民参加调研。

  马秋林一行首先来到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了解少数民族在常用工待遇收入、事业发展以及日常生活等情况。格力博目前有少数民族员工83人,涵盖了20个少数民族。公司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行平等化用工,在餐饮、培训、亲子活动等各方面加强关怀,实现劳动关系民族关系“双和谐”。随后,调研组调研了常州西藏民族中学。该校现有12个教学班、472名学生,生源均来自西藏自治区。该校是江苏省为落实国务院“智力援藏”精神,于1985年创办的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三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该校4000多名毕业生成为西藏建设的中坚力量。此外,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钟楼区永红街道陈渡新苑和天宁禅寺、宝林禅寺等。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常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目前,全市共有户籍少数民族49个、2.18万人,另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约8.94万人。常州市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等法规,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子女入学、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享受均等化服务。 积极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来常经商务工,通过强化信息化支撑,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各职能部门联动,与来常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主要流出地对接协作,形成协同服务、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20家基层单位获评省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常州市还持续推进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带动一批致富项目实现良好运作,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调研组对常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常州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少数民族聚居的社区建设、民族企业经营管理、民族学校特色办学和民族文化发展等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同时,调研组建议常州市加快民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民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保护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交流,持续推动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