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7年常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7日,市财政局局长乔俊杰在提交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常州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市财政实现收支平衡。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创新财政服务经济、惠及民生的各项举措,向实体经济聚力发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
  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8.8亿元,较上年增长8.0%,增收38.52亿元,增幅列全省第三位。其中税收完成431.36亿元,增长12.6%,增收48.17亿元,税收比重为83.1%。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07亿元。
  全市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1.86亿元,增长8.6%,增支43.75亿元。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0.3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减去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券支出等收支相抵后,年终结转36.95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缴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等,总收入合计384.61亿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缴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转贷下级、调出资金等支出合计371.01亿元,年终结转13.6亿元。
  2017年全市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2018年预算编制情况和预算草案
  2018年预算编制原则为:
  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充分考虑营改增收入划分调整、金融保险业收入调整、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
  二是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力压减民生保障之外的项目。
  三是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规范政府举债方式,积极化解存量政府债务,努力防范风险。
  四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金。
  五是坚持绩效导向,将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六是落实预决算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强化社会监督。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草案,综合考虑“营改增”及其他减税降费因素,预计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7.7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7.5%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3.8亿元。
  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坚持以增收节支为抓手,财政平衡能力实现新突破。全力以赴抓收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财政增收。密切跟踪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加强支出管理,强化支出执行分析,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根本,经济动能转换迈上新水平。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以富民增收为重点,民生保障改善获得新提升。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支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创民生福祉新优势。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资金使用效益取得新成效。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控债务风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健全财政“大监督”工作格局,提高财政各项管理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