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职工对带薪休假和弹性作息认知度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6-04-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5年国办发布62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夏季弹性作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了解当前常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情况和职工对弹性作息的看法,近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本次调研样本量为100人,分布在全市各机关事业以及各类企业中。调研结果如下:

一、2015年享受过带薪休假的常州职工未满一半。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比例为46%,其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享受比例最高,达51.2%,企业职工享受比例达42.4%(其中国有集体企业、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职工的享受比率分别75%100%32%);未享受过的占比54%,其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未享受比例为48.8%,企业职工未享受比例为57.6%(其中国有集体企业、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职工的未享受比率分别为25%、0%68%)。

二、职工未能享受带薪休假的主因是单位未安排。调查发现,在没有享受带薪休假的职工中,57.4%的人表示单位没有主动安排(其中来自企业的被访者的认同率为67.7%),20.4%的人选择工作压力大,11.1%的人因为单位竞争激烈主动放弃,另有11.1%的人因为假期只有基本工资就放弃休假。调查同时显示,如果职工放弃带薪休假,所在单位能给予一定经济补偿的占33%,承诺未来安排休假的占4%,选择其他的占18%,明确没有补偿的占45%。部分企业经过改制、减人增效等改革措施以后,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安排休假,就影响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例如医院或者技术岗位,由于岗位人员不足,没有富余人员,无法相互替代,只能放弃休假。

三、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单位工会不太给力。问卷调查显示,在问及您单位的工会是否会为您争取带薪休假等合法权益时,25%的人认为工会有这样的权利,30%的受访者认为工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45%的受访者认为工会根本不会管。部分单位的领导未带头执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导致普通工作人员也不好提出休假申请,不想因此影响前途。如果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41%的职工会选择忍气吞声(其中来自企业的受访职工的认同率为65.9%),24%的职工表示会向单位领导反映来争取合法权利,21%的职工表示无所谓,仅有8%的人表示会向有关部门举报。另外,劳动监察力量不足,难以对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加之法规对用人单位不落实带薪休假的法律责任规定模糊,在司法实务中难度较大,对用人单位缺乏威慑力,导致监管缺位。

四、七成多受访职工翘首期盼弹性作息。数据显示,常州职工对国务院发文鼓励各地和单位实行夏季弹性作息(一周休息2.5天)持欢迎态度。在100位被访者中,表示很清楚弹性作息办法的占13%,表示基本清楚的占31%,表示听说过但不清楚具体规定的占50%,只有6%的人未听说过。实行弹性作息意味着职工会拥有更多的自主时间,因此75%的受访者持欢迎态度(其中机关事业、企业职工的认同率分别为90%64.4%),19%的人持无所谓态度,而表示不欢迎的人占6%,从单位性质看,这部分人主要集中在各类企业,他们担心企业有调休制度,如果再实行弹性作息有可能打乱自己的作息时间,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

五、多数职工会利用弹性作息安排外出旅游。常州职工对国务院鼓励夏季实行弹性作息(一周休息2.5天)持欢迎态度,如果常州地区正式实行,大部分职工会利用弹性作息时间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数据显示(多选),100名受访者中,会利用弹性作息安排外出旅游的占58%,选择在本地健身、娱乐、购物的占29%,选择在家休息的占26%,选择在家带孩子、做家务的占22%,选择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活动的占21%

六、如今的常州人更爱外出旅游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常州人愿意选择外出旅游来放松自己。本次调查显示(多选),98%的被调查者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和金钱,会选择外出旅游;而问及旅游的目的时,97%的人选择休闲放松,76%的人选择增长见识,70%的人选择陪伴家人。在选择出游景点时,在所有受访者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自然景观水乡古镇名胜古迹,认同率分别为84%57%50%。调查同时显示,65%的受访者会选择避开节假日外出旅游,55%的人会选择在带薪休假期间出游,只有4%的人会选择在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去旅游。

七、影响常州居民外出旅游的最主要因素是时间。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常州居民外出旅游热情日益高涨,很多受访者表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调查同时也表明,影响居民外出旅游的最主要因素是时间。在回答影响您外出旅游的主要因素时(多选),100位受访者给出了答案,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因素分别为时间价格旅游产品质量,认同率分别为95%70%33%。因此,调查中一些尚未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呼吁尽快将国务院出台的鼓励职工带薪休假的有关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对鼓励夏季实行弹性作息办法持欢迎态度,使居民有更多的自主时间安排外出旅游度假。

八、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的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认识到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需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应加大对带薪休假条例的宣传力度,人社、工会、宣传等部门要宣传年休假制度纳入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性,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职工的法律维权意识,让职工都能够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应享有的权利;二是创新方法,增强年休假工作的计划性和灵活性。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单位每年制订出当年工作人员年休假计划,对职工年休假做出统筹安排。对于特殊岗位、工种的职工可采取灵活多样的休假方式。三是正确引导劳资双方,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写入劳动合同。引导职工通过集体协商,增加职工的发言权。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内容,将带薪休假作为一项必备条款内容写入劳动合同,约束劳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针对各类违反规定不给予职工休假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以刚性的制度为职工落实好带薪休假提供配套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