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全省残联系统来坛调研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3日下午,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率领机关处室、全省市县(区)残联系统150多名副理事长来到金坛区调研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常州残联理事长金志达、副理事长许方、金坛残联理事长臧华、副理事长王建涛陪同调研。

  “我一天能叠好几十个纸箱呢,”在东城街道“残疾人之家”参加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小吴自信地向调研人员介绍说。在和睦相处的融洽气氛中,参加辅助性就业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学会了与人沟通,能挣得收入的他们还更加自信。“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培训中心里,爱心企业的员工和残疾人同在一个车间,他们手把手教残疾人成衣制作、电子烟弹簧等多种技能,为他们走出社会打好基础。“经过我们的培训,现在已经有八九个残疾人走出了机构,到企业或者其他地方就业,这是我们最开心的”,城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冯前介绍。

  朱林镇三星村因残致贫的人口占全村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为了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金坛区残联等单位在三星村建立了金坛区第一个以“农疗+工疗”模式运行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该基地11月中旬正式运行,目前吸纳了16名精神、智力残疾人。调研人员参观了基地农疗基地、工疗车间、食堂等区域。

  调研中,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指出,金坛把“企业庇护车间嫁接残疾人之家就业”的模式是金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一大创新,“农疗+工疗”的辅助性就业模式结合了地方特色,“金坛模式”既解决了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问题,还搭建起了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桥梁,在全省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目前,金坛共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1个,吸纳160多名残疾人,项目涉及服装后道加工、纸箱折叠、围巾包装、大棚蔬菜种植、手工艺品加工等15个种类。其中,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和朱林镇三星村3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55名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参加了企业社保,参保率100%,残疾人月收入约1600元。“很多残疾人重拾了生活信心,实现了自我价值,这是我们最高兴看到的。”金坛区残联理事长臧华表示,金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程一定会不断完善,更好地助力残疾人早日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