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金坛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对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公共财产安全,促进秸秆资源合理利用,现就做好2018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问: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重点时段是?

  答:秋收秋种期间,特别是2018年10月24日至12月31日敏感时段。

  问: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重点区域是?

  答:一是高速公路、省道、县道、镇村主要公路两侧;二是万亩方、示范方、千亩方等农作物样板作业区域;三是居民集中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和文体设施及重点公用设施等敏感区域周边。

  问: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有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答:一是秋收期间,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秸秆焚烧和秸秆抛入河塘沟渠行为,禁烧率达到100%。实现国家、省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记录,省、市监查组零查处。二是秸秆及时还田、清运、堆储,无乱堆乱弃现象;不发生一起因大面积焚烧秸秆引起的大气污染事故。三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以上。

  问:如何确保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综合利用。三是严格巡查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四是加强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问:怎样做到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到人?

  答:镇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环保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及各驻村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秸秆综合利用办公室和秸秆禁烧办公室。秸秆综合利用办公室设在镇农服站,负责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还田工作;秸秆禁烧办公室设在环保办,负责秸秆禁烧工作及组织协调和巡查、考核工作。各行政村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落实村、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禁烧巡查人员,完善分片包干负责制度,构筑严密的村包组、组包户责任网络,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秸秆焚烧和抛弃入河行为。

  问:如何提高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综合利用?

  答:切实提高机械化深耕还田和秸秆收储转运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大力加强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工业原料化等多形式利用的督促引导。对不粉碎还田或暂时不能进行综合利用的秸秆,要建立秸秆收储体系,在每个行政村可建有若干个集中堆放点或临时堆放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