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建设局:组织召开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9-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加快推进全市黑臭水体专项之一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工作, 9月6日, 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各辖市区相关部门召开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会议。

    会上,各辖市区分别就各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做专题汇报,市城乡建设局根据各区进度,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今年以来,全市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确定了县域内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规模化建设、专业化管护、一体化推进,其中武进、溧阳采用PPP模式,其他区均采用项目总承包方式。通过深入细致的现状摸底调查和规划编制,各区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程计划,详细排列了村庄实施清单,目前全面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将有474个规划发展村庄列入2017年实施计划,截止8月底,已开工建设共70个村庄。各区将因村制宜选择适宜治理模式和技术,对城镇周边或邻近城镇污水管网的村庄,优先考虑接入市政管网处理;对不具备接管条件、居住相对集中且排放标准要求较高的村庄,宜采取建设小型设施相对集中处理模式;对居住相对分散或管网建设难度较大的村庄,采用分户或多户分散处理模式。

    会议还详细讨论了目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法,明确随着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各级部门意识上要引起进一步高度重视,加快工程推进的同时,还要同时解决好管理的问题。在属地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个层面的责任范围特别是镇村级层面的责任边界和内容,理顺各个主管部门相关职能职责。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各方思想,凝聚了各级合力,为加快推进后续相关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