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水利局: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督查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7日上午,常州市副市长、市副总河长、澡港河、德胜河市级河长许峥带队开展认河、巡河工作。市河长办主任、专职副主任、兼职副主任(市城乡建设局、农委、环保局分管领导)以及澡港河新北区区级河长,德胜河新北区、钟楼区区级河长一并参加了巡河。

许峥副市长认真查看河道两岸情势,向新北区、钟楼区区级河长了解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不时向环保、水利、农委等部门询问河道水质、断面监测、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畜禽养殖关停等情况。

结束巡查行程后,下午2:00在市行政中心青云厅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督查推进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小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秦文秋首先通报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随后,各辖市(区)河长制工作分管领导就各地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许峥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总结回顾4月份以来全面推行河长制所取得的进展后,应查找和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强力推进下一阶段的工作,确保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许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一要做到认识再深化。要形成高层推动,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通过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条红线”的强力落实,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增创发展新优势,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培植好“常州幸福树”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加强河湖管理与保护,综合排查与分析治理,把问题整改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突破口。二要做到任务再明确。对照《实施意见》要求,对重点任务要再落实,首先要“管好水”,要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相结合;其次要“治好水”,要与重点工程建设、“263”行动、生态修复保护相结合;最后要“用好水”,要与用好水的科学规划相结合。三要做到责任再落实。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各级河长要开展认河、巡河工作,各地要组织开展河长培训,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管理手册,并分级设立河长公示牌;对“一河一策”进一步细化责任,要明确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探索创新形成合力,落实属地责任,做到条块结合、远近结合、行政推动与公众参与相结合。

许峥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市“一盘棋”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河长进入角色要快,要定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各级河长办履行职责要实,要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河长做好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配合协作要好,各相关部门在河长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网络体系,形成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的工作格局,实现河长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舆论宣传氛围要浓,建立河湖管理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河长名单,树立河长公示牌,聘请群众监督员,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市河长办主任、专兼职副主任(市城乡建设局、农委、环保局分管领导),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辖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河长办主任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