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发布日期:2022-03-1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3月19日下午,常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陈志良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19日15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例。我们及时对病例居所、工作场所、经停的重点区域进行了终末消毒。所有病例均已转运至本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从19日开始,我们集中3天时间,在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常州经开区开展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主要是因为本轮输入我市的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具有传播力极强、传播速度极快、隐匿性极高、人群普遍易感染等特点,容易造成较高的社区传播风险,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病毒在不断变异,变得越来越狡猾,这就要求我们在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打法”也要因时因势优化,与病毒赛跑,而且还要跑得更快,通过实施“减少流动+扩大筛查”的“战术”,在此前开展多轮区域核酸筛查的基础上,全力打响集中攻坚战,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隐匿传播风险,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掌握战略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截至19日15时,全市累计采样1752万份,已出结果1342.2万份。19日开始的这一轮筛查总体平稳有序,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夙夜奋战的无私奉献,在这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此时此刻,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配合、支持,关注本区域核酸检测安排,按属地通知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采样期间服从安排,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避免相互交谈,采样完毕立即返回居所。

二是加强流调溯源工作。统筹资源、充实队伍、集中力量,加快流调溯源速度。截至19日15时,全市累计排查密接4166人、次密接3883人,均已转运隔离。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阳性感染者轨迹,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官方通告,如果发现自己与公布的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请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属地和相关部门工作,在检测结果未明确之前,请居家耐心等待。

三是落实社会管控措施。18日晚发布疫情防控第23号通告明确,除溧阳市、金坛区之外,全市住宅小区、村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参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投放垃圾、就医购药、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全体住户、车辆非必要不外出,非住户不得进入。除生活必需的生活超市、农贸市场、医疗机构、药店、餐饮类企业(暂停堂食、提供外卖服务)等,其余营业场所、门店暂停营业。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通告》的相关要求。

四是毫不放松防输入。严格落实市外来常返常人员管理,所有来常返常人员须在“两站一场”核酸检测1次后,纳入“3+11”健康管理,继续按照要求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常人员全流程监测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