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医保卡将可以“变身”成健身卡

发布日期:2013-12-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参保单位缴费后,医疗保险事业部门在月底将个人账户的一部分钱委托银行拨付到医保卡上,用于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使用,原则上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账使用。
  但在常州,医保卡上的余额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部分金额可以“变身”成健身卡,持卡人可以在指定的健身场馆刷卡消费,并能享受一定优惠,成为政府鼓励市民参与健身锻炼的一项重要举措。
  可是日前,有网友向中国常州网反映说,“常州市出台了医保卡超过3000元,可以通过医保卡支付办理健身卡,刚才我咨询了医保中心,医保中心回答是可以办的,但只指定中天体育馆和新北的奥体两家,一般锻炼是遵循就近的原则,常州大大小小健身房有好多,社区附近的不能办理,希望医保卡支付点能扩面,方便老百姓锻炼。”
  根据网友的反映,常州市医保处的虞主任介绍,“根据市政府调整医保文件规定,从明年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超3000元以上部分可用于购买健身项目。为了确保参保人员能在健身场馆顺利刷卡购买服务,常州市人社局联合市体育局,结合常州市实际,出台了《市人社局 市体育局关于明确常州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常人社发〔2013〕316号)。
  《通知》中对健身场馆定点条件、定点流程以及工作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网站进行公开。规定要求,要获得定点资格,健身场馆需要满足下列条件:拥有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健身等至少4个项目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其中,游泳为必备项目,且取得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并配备50米标准泳池;乒乓球馆乒乓球台不少于5张;羽毛球馆羽毛球场不少于5片;健身房面积不少于500平米。要配备符合开放需要的专、兼职社会体育指导员。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申请前12个月未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物价部门的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
  据了解,凡符合条件的健身场馆,均可向常州人社部门进行申请。目前,已陆续有健身场馆提出申请,经审核,截止到2013年12月30日,已确定常州奥体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奥体少体校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常州青奥体育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体育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家获得定点资格,而非网友所说的两家定点单位。
  “那将个人账户的功能放开后,会不会造成滥用?”向常州市人社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疑问。“不会的,因为我省会对此严格管理,比如说,根据安全性、硬件设施的配备、场馆建设规模等情况向当地体育局申请,得到批准后方能成为‘定点’的健身场所,参保人员才可持卡到这些场所享受特定的健身项目。”工作人员回答。
  此外,定点健身场馆还要做好参保人员身份核对工作,并按规定提供健身卡或者健身消费单次刷卡服务,刷卡消费产品价格不得高于现金购买价格;不得套用个人账户购买食品、衣物、健身器械等;不得套取个人账户现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育等部门对定点健身场馆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业务情况进行年度监督管理,发现有严重违规行为的,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医保服务协议予以处理或由行政部门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
  常州市定点健身场馆名单:

    序号        名称                       地址

    1    常州奥体场馆管理有限公司        常州市新北区晋陵北路1号

    2    常州奥体少体校场馆管理有限公司  常州市钟楼区健身路27号

    3    常州青奥体育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常州市清潭路102号

    4    常州市武进体育产业管理有限公司  武进区湖塘镇永胜路99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