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三举措护航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金坛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财政保障机制,支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助力打造“颐养金坛”新名片。

一是老有所养,加大养老建设保障有力度。设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及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事业,2023年共安排4050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安排2965万元,争取上级补助430万元,福彩公益金安排655万元(占福彩公益金的比例超70%)。金坛区大力支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项目,支持建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6家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25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9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区镇村三级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二是需有所应,撬动社会配套共建有厚度。合理利用各渠道资金,不断完善养老配套服务,对面向居家、面向社区、面向养老机构的三类主体精准扶持。积极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为包括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内的居家老年人享受助餐、助浴、助行、助洁、医疗康复等基本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保障,并实施养老服务补贴,累计落实资金2000万元。为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23年安排资金262万元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引入差异化考核补助机制,按照AAAA最高标准给予每个1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并根据运营考核评定等级结果予以分类补助。多渠道推进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提升,通过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第三方购买服务等形式,持续壮大养老从业人员队伍。落实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综合降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成本,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

三是耄有所济,关爱高龄老人服务有温度。金坛区财政局助力提升居家养老安全指数,截至目前,累计安排资金600万元,支持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通过“一人一策”“一户一设计”原则,按照每户最高6000元的标准,累计完成改造提升1000余户;每年安排1600万元向全区年龄在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尊老金;以“一人一档”为基础,对全区1.7万高龄老年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上门照护服务,对护理员给予资格补贴、入职补贴和岗位津贴等;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支持智慧终端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智慧水平,方便老年人享受健康管理、短期托养和就餐服务等,推动“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