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三关法则”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钟楼区不断强化资产管理工作,严把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三个关口”,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初见成效。
  一是配置标准化,把好资产“入口关”。上线“资产云”管理系统,定制符合钟楼区特色的资产管理业务模块,通过整合多个旧系统,打通数据壁垒,有效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资产数据共享难题。出台《钟楼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落实新购资产政府采购程序,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二是过程精细化,把好资产“使用关”。出台《钟楼区区级政府公物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推进资产共享共用。梳理全区375万㎡经营性资产,按照“功能相近、主业相符、效益最大”的原则,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划入国有企业管理。此外,区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经营性资产,分别核定“高、中、低”三类租赁指导价格,确保租赁管理责权利明确。
  三是收益最大化,把好资产“处置关”。积极探索资产处置新路径,调研周边城市有益做法,对比选择多家公共交易平台,完成与阿里拍卖的初步对接。目前已有一批国有资产通过阿里拍卖平台竞拍成功,平均溢价率达407%,有效破除传统交易模式中信息覆盖面小、关注度低、跨区域交易难等资产处置问题,大幅提升国有资产处置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