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新北奔牛老街保护利用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4日,常州市政协文史委近日组织委员赴新北区奔牛镇奔牛老街开展调研活动,并形成社情民意《关于奔牛老街保护利用的几点建议》。
  剃头修面、榨油熬酱、补锅修伞……一进老街,委员们就看到许多传统的技艺和器物。
  奔牛老街是历史上的乡镇商业中心,依运河而建,呈“7”字型,现存老街集中于京杭运河北侧,由东街、中街、西街和横街组成,全长1000余米。其中,横街、东街建筑主要以清代和民国时期风貌为主,西街则呈现解放时期风貌。此外,“高山流水”典故出处、明末名妓陈圆圆故乡、工商业巨子刘国钧初涉商海的发迹地等名人佳话,也为老街增添了深厚文化底蕴。
  老街典型的青砖黛瓦吊脚楼
  老街至今保留着相当多的历史古迹。当天,委员们考察了沿街的青砖黛瓦吊脚楼、省级文保单位万缘桥、古井等古迹,了解它们的保护情况。其中,万缘桥曾被全国政协考察组评价为江苏省最具特色古桥之一。
  一路上,委员们看到许多原居民还在此生活作息,并传承着部分老手艺和淳朴民风民俗。老街没有“空心化”,这点让大家感到可喜。
  经过调研,委员们认为,老街的保护利用需要尽快进行,因为个别建筑亟待保护,这也是多个老街居民向委员们呼吁的。当天,委员们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老街保护利用面临的房屋拆迁耗资大、文物保护缺乏技术等诸多难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从常州市十三五发展大局把握老街保护利用定位,从老街实际出发定制保护利用规划,尽快启动前期基础性工作,政府可从现在开始逐步征收闲置房产,及时抢救濒危建筑,统一管理,为下一步工作做好铺垫,同时配合大运河风光带建设,可先行启动外立面改造工程,给老街建筑“穿衣戴帽”,而针对街区内重点文物(如万缘桥),要加快进行抢救保护工作。
  委员们还建议,借鉴西塘、锦溪等古镇保护利用的成功案例,留住原居民,引导群众参与老街保护,允许居民在管理下进行自行修缮及经营、出租等,最终整体改善老街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水平,并形成利益共享机制。
  副市长方国强对《关于奔牛老街保护利用的几点建议》十分重视,批示要求区镇两级政府及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