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2020年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五)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安全铸就精品高速路

江苏通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谢抒晋

140公里的路途,车程只需1小时。“百里常州一时还”的神速,于2015年12月,随着常州至溧阳高速公路的全面贯通,早已成为现实!常溧高速公路全长38.4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宽28米,工程造价高达28.14亿元。创建江苏省“平安示范工地”,建设常溧高速安全畅通公路,打造常溧高速优质精品工程,多家施工企业可爱的筑路人有智慧,有实力,更有信心,从而谛造了这一神速。

一、安全投入保障到位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确保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各施工单位专门成立项目部。各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各自成立由项目经理负总责的“平安工地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有5人具备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资格证书,10多人拥有安全管理资格证书,并按规定配备足够的专职安全员,负责对施工现场安全设施的落实到位,每天对施工地进行安全巡查,将安全落实到位实处,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施工。

各项目部加大安全物资购置,保障施工现场各类安全设施、防护用品、宣传培训等全面到位。施工前,包括施工过程中,各项目部共制作安全标志、标牌、警示桩、爆闪灯、警示灯等各类安全设施千余块(盏),分别设置在施工现场、村镇道口、取土坑等危险路段,提醒过往行人、附近村民加强防范、注意安全;购置多套安全帽、安全服装、安全带、防滑鞋等各类劳保服饰用品;举办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受训上万人次。高达百万余的安全投入,有的施工项目投入金额甚至更多,为安全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更为打造“平安示范工地”构筑了全面的资金支撑。

二、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平安行动成为平常。各项目部根据工程进度、施工特点,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让全民都来关心安全,参与安全。

“平安”进工地。各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制作了安全宣传橱窗,张贴、悬挂了多条安全宣传标语、横幅;在施工地设立了“平安之声”广播站,实施岗前、中途等不定时播音的形式,提醒作业人员规范操作,安全作业;印制了宣传单张贴在周边村庄的醒目处,发放到附近村民手中,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平安”到手中。各项目部将创建“平安工地”的具体内容形成宣传画册、安全读本、安全施工手册、安全管理制度等资料,送到施工人员手中,通过集中培训、业余学习等多种形式,让施工人员牢记安全操作规程,紧绷安全之弦。

“平安”入人心。根据施工人员实际,各项目部通过组织观看视频、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各类培训方式,让“平安工地”创建深入人心,贯穿到施工全工程。

三、安全措施严密周全

《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交底书》《岗位风险告知书》《应急预案》《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安全承诺制》《安全日巡查》《安全大检查》等多达30余类的平安创建台账,范围之多、内容之细、措施之严,让人眼花,让人震撼,更让人感受到各项目部为安全施工、创始平安工地采取的诸多严密周全的安全措施。

健全责任体系。各项目部细化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责任,从项目部到部门,部门到施工队,施工队到班组个人,分级签订“安全生产无事故责任书”“平安示范工地创建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人人负责安全,人人拉紧平安绳,彻底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杜绝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应急演练。各项目部通过举办防机械事故、防火灾、防人身伤害等多项应急演练,全面加强员工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操作能力,保障工程顺利施工。

制订施工方案。各项目部对大中桥涵施工,尤其是全长586.4米的跨曙猿路大桥制订了专项施工方案。该大桥位处多溶洞地区,灌柱桩有107根之多,最长的29.5米,打入地基深度达29米,且要穿过两个溶洞。施工人员对照方案严密执行,尤其是灌柱桩施工:先采用旋挖机旋挖成孔,遇到岩层无法钻进时,改用冲击钻对岩层和溶洞区域冲击成孔;若桩基成孔过程中遇到溶洞,则采用注浆,抛石,抛填水泥包、粘土包,及灌速凝低标号砼进行处理;当水下砼灌注过程中遇到溶洞,则适当放缓砼灌注速度,直至砼浇灌完成。目前,该大桥的灌柱桩已全部施工完毕。据质监站出具的桩基检测报告显示:该桥桩基质量良好。

四、安全施工万无一失

常溧高速公路全线8个标段,8家承建企业,4家为央企,3家为地市级企业,1家为市(县)企业。其中4标段,全长6.2公里,在全线8个标段中,路线最长,土方量最多,达103万余方,桥基溶洞最多,整个标段上4座桥的56根灌柱桩穿越了14个溶洞。安全就是生命,平安就是效益,各项目部力求提高安全防护水平。

对特殊岗位实施持证上岗。规范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机械操作工等操作行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行为,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对施工现场实施安全监控。针对路基、桥梁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沟塘溶洞处理,大中桥涵施工,临时用电安全等作业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沟塘坑边施工的防护措施,加强道口两侧的重点防护,设置反光标志、警示灯光,禁止闲人进入施工场地,确保平安工地创建有序。

对临时用电实施严格管理。购置安装合格、标准的漏电保护器,保障源头电源安全,提高临时用电管理能力水平,层层查、线线查,确保每条用电线路的安全可靠。

高速公路,不仅是快速的公路,更意味着施工的神速、质量的过硬、平安的保障。常溧高速公路各施工项目部以超前过人的施工进度,坚不可摧的施工质量、万无一失的安全管理,争创了江苏省“平安示范工地”。

  安全发展,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方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的理念,企业必须着手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管理等方面,全面开展安全管理工作。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必须确立自身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个人认为重点在于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及落实,在于各部门各岗位管理人员安全职责的分解考核,在于在建项目安全资金的足额投入,在于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水平的提升,在于项目部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等等。

一、企业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者思想认识不足

《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我公司总经理在日常的管理中深入现场,贯彻落实了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切切实实地落实了“安全发展”的理念。然而部分项目负责人、项目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水平相对薄弱,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往往将安全与生产对立了起来,对安全生产产生的安全效益认识不足,这是目前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最根本的问题。

(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力

项目部管理人员管理思想落后,安全管理水平不足,对安全管理制度不够重视,仍停留在经验施工、经验管理的阶段。部分企业由于安全管理制度本身还不够完善,岗位职责分工不明确,安全责任不能真正落实到每个作业人员,导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在实施过程中难度较大。

(三)安全投入有待加大

许多项目部忽略了隐形的安全效益而只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安全投入不足,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如安全防护用品以次充好、安全防护设施偷工减料、生产设备维保不力、安全教育交底流于形式等现象仍在企业普遍存在。

(四)基础管理仍需加强

通过对安全事故原因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教育交底不到位,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安全管理上存在缺陷等。不难看出企业基础管理漏洞较大,基层的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

(五)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升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对应急预案不能熟练掌握,当发生突发事件后,不能采取正确的应急处置或应急处置存在缺陷,致使事故扩大或延误了对伤员的救治。例如,发生火灾时由于未及时组织人员扑灭,在等待消防车的过程中致使火灾蔓延;发生安全事故后,现场不能采取院前救治措施,或者送治的医院医护能力不足,而致使伤员病情加重,贻误了最佳救援时间等等。

二、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要对策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细化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管理制度是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规范文件的延伸,是现实安全管理中的标尺,是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基石。企业负责人应当加强自身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认识,针对新要求、新环境、新形势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同时,应细化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确保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监管。要坚持“一岗双责”原则,加大“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并采取相应手段激发员工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真正把“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实到企业每一个岗位。

(二)细分岗位安全职责,落实安全责任考核制度。

企业要进一步细化所有岗位的安全责任分工,深化安全岗位责任制,完善并落实所有岗位的安全责任考核。目前生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单一、不全面,没有做到覆盖全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没有做到覆盖整个施工生产过程。因此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要对各生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完善、修订与审定工作进行分类指导,使基层单位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全部完善和健全起来,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为进一步加强“危大工程”管控,我公司制定了“四级”风险管控并宣贯实施了风险管控作业票制度。将每项“危大工程”的实施分成十个环节:从分包单位资料的审查、专项施工方案报审、防护用品及施工材料进场检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项目经理现场带班、实施期间专人现场监督、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检查、工序及防护设施验收到作业完成后的资料归档,每项工作均有对应岗位的责任人进行监督管控,真正做到各个岗位配合参与管理。在日常的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时可对照表格上的职责分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纠正或处罚考核。

(三)落实专款专用制度,保障安全资金足额投入。

我们公司建立安全经费专款专用和联合审查制度,安全经费由集团公司财务部直接管理。公司成立了由使用部门凭票据申报,核算部、财务部联合审查,安监部日常监督,材供部现场督察,经总经理签字同意后由财务部直接支付给供应商的联动机制,杜绝了项目部私自克扣安全经费的现象,确保安全经费用好、用足。此外,公司对于引进和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例如,常州世茂广场商业二期项目申报了第一批“江苏省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安全资金投入相对较大,安全经费远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公司设立了专项资金共计200万元,开通了安全资金绿色通道,保障现场的经费投入不打折扣。截至目前,该项目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实际投入约145万元,已通过常州市和江苏省绿色智慧示范工地考评,考评得分名列前茅。

(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作业人员全员安全意识。

部分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较为淡薄,项目经理、项目负责人及其他项目管理人员安全专业技能还不高;现场作业人员的流动性大,文化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安全意识和安全水平较为薄弱,“三违”现象时有发生。我公司从2019年9月份起,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开办安全技术培训班,截至目前共计举办了5次,包括:危大工程文件解读、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吊篮、消防、绿色施工等内容,逐步提升了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所有在建项目均落实了班前安全会制度,实施时拍摄照片上传微信公共交流平台。每天班前由项目部管理人员按分工对各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日积月累,丰富了作业人员的安全基础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

(五)重视应急管理,提升现场管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管理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企业应急管理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公司每年均会组织所有在建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等参加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各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每年组织开展2次单项或综合的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不断增强员工的应急意识,提高员工逃生和避险的熟练程度,进而提高整体应急处置能力。

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上要警钟长鸣,在制度保障上要严密有效,在技术支撑上要坚强有力,在监督检查上要严格细致,在事故处理上要严肃认真,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和集体作业人员的工作中去,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树立企业品牌形象,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