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清明小长假常州文旅市场综述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祖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小长假,先雨后晴,气候宜人,伴随着“春绿江南·红映常州”文旅惠民月的深入,常州游人如织,踏青、郊游掀起了常州春季旅游的一波高峰。截至目前,惠民专线车已发出34个班车,组织游客近2000人次,“常州礼遇”“ 常享游”两大平台惠民旅游消费券不断,邀请全国游客“赴一场常州之约”。

1.  红色游,三杰故里培根铸魂

常州各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探寻历史、缅怀先烈。张太雷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举行“清明寄怀 书信传情”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全市各界人士自发来到纪念馆悼念革命英雄。

2.深度游,热门景区加速回暖

随着气温回暖、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加速等利好因素,积压已久的旅行热情在清明假期得到释放,以环球恐龙城、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春秋淹城旅游区等为代表的重点旅游景区积极备战,推陈出新,丰富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清明3天小长假,以上3家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0.4万人次,同比增长229%,恢复到2019年同期81.4%;实现营业收入5277.53万元,同比增长231%,恢复到2019年同期82.74%。

3.近郊游,踏青赏花放松身心

天气宜人,各地百花竞放,游客纷纷外出踏青、赏花,祭祖与踏青游仍是清明节人们出游的主要选项。天目湖山水园的“荷兰·狂想曲”异国风情与春茶采摘等活动交相辉映,让游客体验另一番春的风味;曹山旅游度假区,仿佛花的海洋,樱花林、桃花林犹如白云出岫,美不可言;牛马塘村、雅浦村、牟家村、安基村正值油菜花遍地、梨花、晚樱盛开之季,久居城市的游客在乡间“偷得浮生半日闲”。

4.文化游,博览万千畅游知海

节日期间市区两级文化场馆推出多项文化公益项目,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世界。常州博物馆“日本浮世绘特展”和“春花烂漫——瓷器中的花草世界”展厅中人流不断。刘海粟美术馆“送您一朵小黄花”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缅怀海老。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3万人次,借还图书2.7万册次。市文化馆还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棋类等多门春季公益培训课。

5.文明游,保驾护航安全出行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文明祭祀,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广大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不断提高,景区内游客不乱扔垃 圾、不随意踩踏花草,时刻把“文明”放心里,共同维护好绿色生态环境。景区交通路段游客基本上按秩序文明行车,用餐时能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整个旅游环境文明有序。

放假期间,市文广旅局对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酒店和人员密集文化场所经营场所假期值班值守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和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内容进行检查。同时,市旅游警察支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大力营造和谐、安全、优质的旅游环境,充分展示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美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