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推广“三块地”改革试点成果 打造可复制“武进模式”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2015年承担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常州武进区把“中央要求、武进实际和群众期盼”有机结合,按照“上下联动把握方向、梳理明确改革目标、精心谋划改革路径、先行先试把握节奏”的实施路径,大胆探索实践,既注重可复制推广的制度设计,也累积了丰富的改革实践样本,走出了一条“统筹谋划、先行先试”到“完善提升、增量扩面”、再到“集成创新、全面推进”的改革之路。

嘉泽镇花都馨苑是武进区首批建成投用的农民自建区,居住的大部分是跃进村的拆迁村民。集中居住后,一度没有商业配套,考虑到这一点后,跃进村委在自建区东北角启动配套设施建设,眼前的“跃进大食堂”7月底正式投用,为小区居民解决了诸多生活不便。

除了商业配套,花都馨苑还先行先试,响应武进区鼓励乡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设施和农村商业服务业项目的号召,将小区的一块空地作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商业地块入市,用来建设创客大楼。这栋创客大楼占地600平方米,结合嘉泽花木之乡的优势,打造集绿植的研发、推广、销售于一体的创客空间,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

试点以来,全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8%,入市总量突破1万宗、面积8.67万亩,交易总金额87.5亿元,其中涉及商业用地20宗、面积227.4亩,交易金额4.83亿元,土地增值收益总计36亿元,惠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67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