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大学生“互联网+”自主创业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10日获悉,常州大学商学院的10名同学针对“互联网+”,日前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对常州多所院校进行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常州的大学生对创新创业充满激情,但困难较多,成功率不高,他们更希望在创业过程中得到政府、学校和企业的引导与支持。
  问卷调查对象共300人,其中男生197人、女生103人;大专学历153人、本科学历92人、硕士学历28人,以及部分学校教职工和社会人士。
  调查显示,64%的人表示,对于创业感兴趣,且愿意尝试;49%的人听说过 “互联网+”模式,并认为该模式对于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以及创业中,都有一定的意义和作用。
  但调查同样显示,创新创业困难较多,尤其是真正涉及创业实际问题时,大学生缺乏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5.3%的人曾经尝试过自主创业,但都以失败告终。
  调研小组认为,引导大学生充分发挥特长,并融入“互联网+”的概念进行创业,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任重道远,需要政府、高校、企业、大学生个体共同努力。
  为此,他们提出4点建议:
  首先,政府在引领“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发挥引导作用,如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法律制度,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专门管理机构,统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其次,高校应率先提出“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教育改革方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希望在教学中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同时,企业可作为“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第二课堂,对大学生开展见习、实习、上岗前的培训等,使学生从一个见习生向专业人员进行转变,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
  最后,大学生作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实践者,应当具备互联网思维,熟练掌握网络技能和丰富创新创业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