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概貌
发布日期: 2023-03-03   字号:〖

常州位于北纬31°09′至32°04′、东经119°08′至120°12′,地处江苏省南部、长三角腹地,东与无锡相邻,西与南京、镇江接壤,南与无锡、安徽宣城交界,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相望,区位条件优越。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春秋末期(前547年),吴王寿梦第四子季札封邑延陵,开始了长达2500多年有准确纪年和确切地名的历史。西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改称毗陵。西晋武帝太康二年(281年),改置毗陵郡。自此,常州历朝均为郡、州、路、府治所,曾有过延陵、毗陵、毗坛、晋陵、长春、尝州、武进等名称,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始有常州之称。于1949年设市。截至2020年,常州市下辖金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 5 个行政区,代管溧阳市 1 个县级市,全市共有 33 个 镇、29 个 街 道。土地总 面 积 43.72 万 公 顷,其 中 陆 地 面 积 33.1 万公顷、水域面积 10.62 万公顷,耕地面积 15.25 万公顷。202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36.62万人,增长0.31%。全年出生人口2.96万人,死亡人口3.21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47‰,比上年下降0.38个千分点。年末城镇常住人口418.64万人,比上年增加3.62万人。城镇化率为78.01%,比上年提升0.43个百分点。全市户籍总人口389.21万人,增长0.27%。

常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  

春秋淹城旅游区以淹城遗址为核心,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包括遗址保护区、春秋乐园区和野生动物区。春秋淹城遗址有近 3000 年的历史,以独特的三城三河城池形制享誉国内外。由于历史久远、形制独特、出土文物丰富,淹城一直为考古、建筑、历史、旅游等各界所关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常州天宁禅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江南佛教四大禅林之一,并以其“殿宇巍峨壮观、佛像高大庄严、历代名僧辈出、法会闻名遐迩”赢得“东南第一丛林”美誉。 2007 年,发源于天宁禅寺的天宁梵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宁宝塔 共 13 层,高 153.79 米,创 造 多 项 佛塔全国第一,如第一金顶玉身、第一铭文铜瓦、第一高钟、第一经文碑林等。  

茅山主体山脉位于金坛区境内,主峰海拔 372.5 米,是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自唐宋起即享有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之美誉。境内峡谷盆地相间,林木葱郁,山势秀丽,九霄万福宫、乾元观等一直都是游人香客必到之处。  

溧阳天目湖旅游景区是首批国家 A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天目湖山水园景区、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天目湖御水温泉三大核心旅游产品。山水园内,远山含黛,湖水浩渺,与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湖里山、富含野趣风味的龙兴岛以及别有农家情趣的乡村田园岛共同勾勒出天目湖诗意天成的精华 ;南山竹海景区则拥有万亩翠竹,气势磅礴 ;天目湖御水温泉露天泡池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泉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特殊化学成分,属于稀缺的碳酸氢钙型温泉。  

环球恐龙城涵盖主题公园、旅游配套、旅游地产等功能业态,是国家 AAAAA级旅游景区。其核心区域中华恐龙园是一座以恐龙为主题,融博物、科普、娱乐、休闲、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其中中华恐龙馆是收藏展示中国系列恐龙化石最为集中的专题博物馆,是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环球动漫嬉戏谷是全球首座动漫游戏主题公园,采用最新数字娱乐科技及互动技术,融休闲娱乐、互动体验、展示博览、演艺竞技于一体,打造出国际动漫游戏体验之地。  

此外,常州还有始建于唐昭宗年间和北宋年间的红梅阁、文笔塔 ;有瞿秋白、张太雷、唐荆川、恽南田、黄仲则、赵翼、李伯元、李公朴、史良等名人故居 30 余处。常州园林历史悠久,多达 40 余个,明清两代盛极一时,现保存的有近园、约园、意园、暂园、未园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