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了解我市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情况,客观评价我市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组织发起此次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至2019年11月10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是否通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专业医疗服务机构了解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

答是的占50%,答否的占50%。

2、您是否把学习到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用于日常生活当中?

答总是的占50%,答有时的占50%。

3、您是否向家人或其他人推荐和介绍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

答总是的占50%,答有时的占50%。

4、您是否认为学习到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对改善自身健康状况有所帮助?

答非常有帮助占50%,答比较有帮助占50%。

5、中医养生的理念是顺其自然、阴阳平衡、因人而异。

答对的占100%。

6、中医主张,善于养生的人以养德为主,调养为辅。

答对的占50%,答不知道的占50%。

7、中医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其养生文化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答对的占100%。

8、俗话说“人老脚先老”,足浴是较好的养生保健方法之一。

答对的占100%。

9、中医所说的人体“生长壮老已”,是说生命是机体“出生、成长、壮盛、衰老、死亡”的过程,每一阶段都有各自的特点。

答对的占100%。

10、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可以分类和调理,应当根据不同体质特征采用适当的养生方法。

答对的占100%。

二、调查分析

参与调查的市民,50%的认为通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专业医疗服务机构了解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50%有认为会把学习到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用于日常生活当中,并向家人或其他人推荐和介绍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50%认为学习到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对改善自身健康状况有所帮助,100%认为中医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养生保健作用。

三、调查建议

1、要加大中医药知识的宣传力度,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媒体积极宣传中医药养身保健知识。

2、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专业医疗服务机构要发挥医疗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宣传中医药保健知识,在显著位置张贴中医养生和保健知识,营造浓厚的中医药宣传氛围;免费向群众发放中医健康教育处方,定期深入社区开展中医科普知识讲座。

3、相关部门要通过举办活动(如:中医文化节、中医养生节),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建设,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提升我市民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丰富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不断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认同,营造了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