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三+”创新 解决纠纷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钟楼区积极探索诉源治理之策,创新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联合区法院成立“法星民情工作室”,探索形成“甄别分流、调解确认、简案速裁、对接审判”的工作新模式,向全市其他乡镇街道推广。
  打造“党建+”解纷模式,建立风险防控“观察哨”。以党建为抓手,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司法干事、律师、法官、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的专业优势。由五星街道政法局党支部联合钟楼区法院立案庭党支部与区属律所党支部组建专业党建联盟,同步成立讲政治、守纪律、能奉献、善作为青年党员先锋队,带动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参与法治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形成诉与非诉的无缝对接机制,服务时数累计达千余小时,帮扶百余人。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受法律咨询235人次,化解相邻关系、房屋租赁等各类纠纷10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为辖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
  构建“诉调+”解纷格局,搭建专业解纷“联动哨”。建立双向派驻机制,法院每月2次派驻法官进入街道,开展法律咨询、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提前介入重大疑难纠纷;街道每月2次派驻调解员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先行调解辖区内的纠纷,形成诉与非诉的无缝对接机制。构建“1+3+1+N”工作法,以1个“法星民情工作室”引领解纷工作;针对性分类建立党建联盟调解、多发性家事纠纷调解、疑难复杂矛盾调解3个调解功能区;1个“法惠五星”大讲堂,开展法治宣讲;最后辅以N个基层阵地和平台,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形成从各自发力到形成合力的良好局面。打造联调联动模式,充分利用“法星民情”平台的信息共享、矛盾预警功能,共建共治共享。及早预警、妥善化解了金茂府工地60多位农民工讨薪纠纷、龙湖生鲜菜场40多个商户租赁纠纷等群访案件,为征收工作提供公证对接200余起,协助书写法律文书百余件,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
  创新“智慧+”解纷服务,吹响在线调解“智能哨”。在“法星民情工作室”打造钟楼区首个智能诉讼服务平台“龙城e诉中心”,建设“微法院”,实现从立案、调解到开庭及执行的全流程诉讼服务。积极推进“微苏解纷”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云上化解纠纷。截至目前,“法星民情工作室”通过“苏解纷”调解五星街道纠纷159件,调解成功65件。同时借助新媒体,积极运用门户网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以法治直播、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