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信局:常州系统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筑牢数字化转型底座

发布日期:2023-12-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我市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筑牢数字化转型底座。

一是网络能力持续提升。深化“千兆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5G网络品质,累计开通5G基站17211个,每万人拥有基站数32.07个,市域5G网络覆盖率超99%,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100%。规模部署万兆无源光网,新增端口3.5万个、累计达13万个,千兆光网覆盖率达395.43%,各项指标处全省前列。加快提升算力供给,推动常州电信天宁AI科创中心新建绿色智能算力中心、常州移动数据中心改造工程等算力中心建设,推动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发展需求,灵活部署边缘计算中心。 

二是应用纵深不断拓展。今年累计实施5G融合应用项目79个,覆盖工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新增国家级5G工厂5家,省级5G工厂2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家。移动常州分公司《电动未来—打造常州动力电池产业链数据安全能信链》项目获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总决赛二等奖,江南实业集团“5G+工业互联网赋能江南实业集团智能化多场景实现数字化转型项目”、亿晶光电“基于5G+标识解析的亿晶光电绿色工厂项目”分获得首届长三角“5G+工业互联网”大赛决赛三等奖和优胜奖。 

三是赋能效应逐步增强。推进平台载体能级提升,新增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特色平台3个、省级平台1个;上线中创新航动力电池二级节点,全市二级节点达6家,全市累计标识接入企业达6016家,标识注册量超56.72亿、解析量超29.29亿;做好标识行业应用解决服务商培育,天目互联二级节点获得省通管局颁发的常州首张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全市工业企业关键设备数控化率、关键设备联网率上升至85%、83%,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3%,产品研制周期缩短13%,单位产品成本和产品不良率均下降1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