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持续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产业是地区发展的脊梁,土地是产业发展的载体。随着城镇化加速发展,土地规划空间也日渐触及“天花板”,为破解低效工业用地难题,钟楼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坚决贯彻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树立“亩产论英雄”和“质效论英雄”相结合的发展导向,持续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成效,创新探索结果运用,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2019年度数据为评价基础,2020年钟楼区参评工业亩均税收和亩均销售两项数据均位居全市第二,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

“平方”变“立方”

2020年,钟楼区对全区284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摸排和梳理,建立了“一企一档”。心中有“数”才能做好服务,拉出“平方米”企业清单,当好企业发展的“娘家人”,在思想上树立“店小二”意识,行动上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氛围上形成尊崇和爱护企业家的共识。

“正向”+“反向”

2020年,钟楼区为进一步促进全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合理布局,保障土地资源的统筹管理和集约利用,提升项目的服务水平和推进效率,制定了《工业用地项目准入管理办法》,成立了工业用地利用评审委员会,负责全区范围内工业用地项目准入的评价和审批。全力保障综合评价为A类的存量优质企业增产扩能用地需求;对综合评价为B类的工业企业,鼓励支持企业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加大投资技改力度;对综合评价为D类的工业企业,加快推进其搬迁转移或关停淘汰,企业用地纳入低效用地再开发年度计划。

“产业图”+“作战图”

为全面、准确、详细地展示钟楼区产业用地情况,给全区出台连片腾挪盘整低效用地的分期行动方案提供“作战图”。钟楼区与常州市测绘院对接,拟编制基于2019年度综合评价结果分类的“产业图”。“十四五”期间,全区盘活整理低效用地目标为1800亩。经开区(北港和新闸)和高新园(邹区镇)实干争先、攻坚克难,其中2021年高新园(邹区镇)计划收储低效用地350亩,北港街道盘整低效用地352亩,新闸街道盘整低效用地215亩。

下一步,钟楼区将充分发挥经开区、高新园的创新主战场作用,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建设两大创新引擎,以“优二进三、腾龙换凤”为导向,全面盘活闲置土地,加快腾退低效用地,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园区载体能级,建设长三角产业互联网应用中心,努力打造“都市智造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