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全国智能商用车首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在常州发出

发布日期:2018-12-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30日,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开放道路测试授牌和开放道路测试场开通,这是常州发展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迈出的关键一步。
  现场搭乘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商用车,从维景国际酒店坐到苏南智城内的半开放场景测试场。这段开放式测试距离为1.3公里。
  一辆红色的商用车,外表几乎和普通车一样。进入车内,感受却大不同,最大的直观感受是方向盘由圆的变成了方的。在操作台右边,还放着一台电脑。
  “因为现在还是测试阶段,所以,从普通模式切换成自动驾驶模式,还需要用电脑操作。”驾驶员把车停在路上,熟练地操作起来。
  据悉,目前自动驾驶商用车使用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属于限定区域内的自动驾驶,在开放测试区之外,需要驾驶员正常驾驶。最终形态是实现车内无驾驶员。不过,目前技术尚待完善。
  在车内的工作人员说,自动驾驶车的驾驶员其实是安全员。安全员在车内负责应对突发状况,车辆自动驾驶和安全员驾驶之间可形成无缝接换。
  记者乘坐的这辆车,虽然荷载是24人,但测试时的荷载只能达到14人。因为人数较多时,方向盘在自行左转或者右转时,就会有点吃力。
  测试车辆速度为每小时30公里,身边不时有小轿车驶过,测试车辆根据现场情况加速或者减速。当行驶至交通灯路口时,遇到红灯,车辆很快停下,绿灯亮起便自动前进。当左边或者右边出现车辆时,试驾车会灵活避让,并保持安全距离。
  不过,在行驶过程中,车辆降速有点过快,体验舒适感稍显不足。工作人员说,车辆四周的各种感应装置,用来弥补人感受的盲区,所以现在车辆可以实现360度无死角、以车为圆心、半径为150米的感应。车上的智能驾驶控制器相当于大脑,具有毫秒级的反应速度,比人的反应速度要快得多。
  据介绍,这辆全国第一辆获准在开放道路测试的商务车,在路测过程中,主要凭经验判断哪些是可以优化技术的数据。测试越多,对测试车辆经验积累也越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