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复杂环境中的安全行车

发布日期:2013-03-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雾天行车,减速开灯

    雾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由于能见度降低,无论是突然停车还是突然加速都很危险,往往会引发群车追尾的重大交通事故。当遇到高速公路起雾时,应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如果能见度过低时,应暂时驶离高速公路,将车停到附近的服务区。不能驶离高速公路时,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
2、冰雪道路,时刻小心谨慎行
    机动车在冰雪路上行驶,由于冰雪路附着力小,车轮容易产生打滑、侧滑、空转、方向失控、制动距离增大,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行驶中注意前方和三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再有要提前刹车,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档并刹车。
冰雪天气行车应注意以下事项:
(1)雪地长时间行车,应佩戴有色眼镜,以防造成眩目而影响行车安全;
(2)气压制动的车辆,应预防贮气筒控制阀和制动管路中产生结冰而致使制动失效;
(3)结冰山路上行车,必须安装防滑链;通过结冰路段后应及时拆除,以免损坏路面和轮胎;在有积雪的坡道上行驶,应提前换入低速档,加速时不可过急,中途避免换档;
(4)傍山险路降雪结冰后,应根据冰雪厚度、坡道大小、弯道急缓及路面宽窄等情况,决定能否通过,必要时停车勘察,不可盲目冒险行驶;
(5)在冰雪路面较长时间停车时,应选择适当地点,可在轮胎下垫以木板、树枝或柴草等物;
(6)在弯路、坡道及河谷等危险地段行驶时,更应注意选择好行驶路线;路况稍有可疑应立即停车,待察看清楚确认安全后再继续行驶。
3、雨天驾车有影响,行人匆匆多提防
    雨中行车,因路面与轮胎间的附着系数减小,影响制动效能,并且很容易发生横滑或溜滑的现象。大雨或暴雨时,风挡玻璃上形成溪水,有时靠刮水器也难以改善视线;刮水器片在雨中左右摆动,不同程度的影响视线;大雨时,虽然道路条件比小雨天气有所改善,但能见度低,视线不良。
    雨中行车,应注意观察路面上的车马和行人的动态,并与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必要时打开防雾灯。夜间下雨行车时,为防止开前大灯而形成眩目的光幕,应关闭大灯使用防雾灯,同时车速应进一步降低。另外,还可以给前风挡喷洒雨敌,可防止雨水停留,使视线清晰。雨中跟车、超车、会车时,与车辆及道路边缘适当加大安全距离;在傍山路、堤坝路或沿河边路上,不宜沿路边缘行驶;久雨天气或大雨中行车,要注意路基是否疏松和可能出现坍塌情况,尽量选择道路中间坚实的路面行驶。
4、山路崎岖危险多,车况不良莫出车
    行车前应先检查脚刹、手刹是否正常、有效,然后检查四个轮胎的胎压是否正常,如果近期调换过轮胎,再检查一下螺栓是否有松动;
    夜间会车时应减速并暂时将大灯关掉。转弯时不仅要减速、鸣喇叭还要闪动大灯以提示对方车辆注意;
    在视野不好的非直线路段尽量减少超车次数,如实在需要超车建议先仔细确认前方路况,再行超车,最好采用原档位超车,情况容许也可采用增档超车;
    遇雪天、雨天、雾天应将前后雾灯打开并降低档位低速行驶,尽量不要紧急制动,适当减少刹车次数以确保安全。
5、夜间驾驶摩托车“三注意”
    夜间驾驶摩托车,由于灯光照射距离有一定的限度,且灯光也会随车晃动,使视线受到限制,同时还容易发生错觉,最危险的是由于摩托车灯光照射限制和跟车距离过近,常常会发生追尾伤亡事故。
   1)在道路宽阔、路面情况不复杂时,可用远光灯行驶。当遇到窄路、转弯和路面不平坦的情况,或要通过交叉口、桥梁等复杂路段时,应使用低速或近光灯行驶;
   2)选择合适的车速,拉大跟车间距,一般应在50米左右,并尽可能不要超车。若超车,应观察前车情况,用变换远、近光灯示意,待前车让路后方可超车;
   3)夜间会车,应做到礼貌行车,当对面来车相距150米左右时,应变换近光灯、减速靠右行驶,待相互交会后,方可开远光灯行驶。如中途停车,应尽量靠边并小灯示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