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升级版”十大产业链建设到底“新”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十三五”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常州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迫在眉睫。常州“升级版”十大产业链建设规划有哪些深化和提升?产业方向、重点等又有哪些侧重?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在建成后将成为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上又一颗靓丽的明珠。作为全球四大机器人领军企业之一,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贡献尤为突出,五年来已在武进高新区先后投资了两期项目,随着智能制造的广泛运用,企业生产的工业用六轴机器人、3C机器人等新品种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荒木伸弥介绍说:“中国机器人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我们的安川新工厂将采用最新的技术,用生产效率流来扩大生产,满足需求。”
  为进一步夯实常州工业立市、智造强市的产业基础,前不久刚出炉的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规划,通过制定产业链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策略,加快重点领域、重大技术、关键产品的突破,促进常州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市发改委副主任严德群表示:“我们对新的产业链,提出了一个新的532格局。也就是五新三高两智能,我们计划通过新的十大产业链的建设,完成对产业链企业的做大和做强。完成对产业链生态圈的打造,把我们重点企业和关键的零部件企业能够串成一条线,串成一个片。”
  “五新三高两智能”,其中“五新”是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三高”是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节能环保;“两智能”是指: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电网。
  相关部门将坚持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壮大规模与提质增效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因产施策相结合,在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率先突破,对前景广阔但尚且薄弱的产业着力扶持,形成不同梯度、差异化发展的健康生态,并进一步聚焦政策引导,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
  目前企业的主要任务是:做强龙头骨干企业;提升产业链发展内涵;优化产业链布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主要目标是:
  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到2020年,十大产业链产值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在12%左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左右。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十大产业链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十大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占十大产业链企业比重达60%左右,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0家,培育“隐形冠军”企业达100家。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十大产业链工业增加值率力争达到25%;十大产业链企业销售利润率力争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1.3倍;力争境内外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产业转型进一步深入。到2020年,产业链龙头企业基本实现从以生产制造为主向制造和服务复合型转变,龙头骨干企业的服务性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比重达10%以上。
  当前,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市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牵头部门和各辖市区,通过摸排梳理,建立了新的十大产业链企业库,入库企业已达942家。
  河海大学苏南经济研究所所长田泽认为:“十大产业链的调整非常有必要,而且有前瞻性,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些对我们的新兴产业影响还是蛮大。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促进战略性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常州找到自己的定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