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市、区长话安全(五)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坚守底线 筑牢防线 全面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天宁区区长 许小波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天宁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整治、推动全民共治、坚守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坚守底线,种好安全责任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工作底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出台《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细化工作要求。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在全市率先出台《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晰职责任务、消除监管盲区。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织密立体监管网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聚焦重点,啃下隐患硬骨头。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围绕重点行业、重大隐患和交办问题,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整治到位。聚焦重点行业,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19个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问题隐患“病症”清单,开出精准治理“药方”,确保整出成效。聚焦重大隐患,充分发挥安委办协调督查职能,采用联合惩戒、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多项举措,高效落实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机制,有效形成“统筹协调、联动协作”安全防治格局。聚焦交办问题,主动认领、逐条梳理,深刻反思、深挖根源,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长效管理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再反复。

三、筑牢防线,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线上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压实基层板块职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体系,优化安全生产网格工作清单,有效聚合网格员、社区(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条线、安全专家等多方力量,推广网格+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构建信息互通、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依托基层网格力量,深入推进“小化工”和“厂中厂”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底数,坚决整改治理,做到彻底排查不留死角、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强力整治不留后患。

四、全员共治,唱响安全主旋律。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深入推进“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到基层、企业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选派专家分行业开展专业指导,推动企业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开展整治。采用“生产现场体验式”“典型案例说法式”“网络直播宣讲式”等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六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养,让公众成为安全管理的参与者、安全文化的实践者、安全成果的受益者,汇聚共创安全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