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情况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08-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拥有高新技术的中小型企业已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中小企业经济快速发展中最活跃的成分是创新,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摸清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开展相关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19年07月12日至2019年08月08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在线调查主要结果

1、您企业的成立时间?

 2000年及以前占 21.43%

 2001-2010年占 38.1%

 2011-2015年占 23.81%

 2016年及以后占 16.67%

2、您企业所属行业?

 食品加工及制造占7.37%

 建筑、路桥、园林施工占7.37%

 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广告业占10.53%

 信息、互联网、软件业占10.53%

 农林牧渔业占6.32%

 节能环保占7.37%

 水泥及建材占7.37%

 电子电器、通信、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占7.37%

 化工、生物医药占5.26%

 冶金及金属制造业占5.26%

 机械(含一般性加工)占10.53%

 纺织、服装、鞋帽、皮革业占7.37%

 其他行业占7.37%

3、您企业投入创新的资金情况?

 充足占24.24%

 不足占51.52%

 不确定占24.24%

4、您企业创新能力水平情况?

 自主研发占29.73%

 主要是模仿,少量研发创新占29.73%

 纯模仿占16.22%

 不确定占24.32%

5、您企业是否有创新发展的人才?

 有完整的创新团队占21.05%

 具有个别创新人才占31.58%

 缺乏人才,希望招募一些占28.95%

 对人才无需求占18.42%

6、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情况?

 能够顺利实现转化,市场认可度高占24.32%

 进展一般,市场需求不足占21.62%

 创新成果转化遇到资金不足、市场认可度低等问题占32.43%

 说不清楚,不关心成果转化占21.62%

7、您对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有什么需求?

 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占21.7%

 搭建中小公共服务平台占13.21%

 推广知识产权、生产数据等融资创新方式占13.21%

 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占12.26%

 引导企业生产、管理、品牌创新占14.15%

 加强校企合作占11.32%

 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占14.15%

二、总结分析

参与本次调查的企业普遍比较年轻,成立时间在5年内的占16.67%,10年内的占40%左右,成立在10-20年的占不到40%,成立20年以上的仅占20%。从所属行业看,基本涵盖所有制造业及生产服务业领域。

在企业创新投入看,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在投入资金上不足。在创新能力水平上,走自主研发和模仿+研发路线的企业各占30%,纯模仿的企业不到17%。在支持创新发展的人才队伍方面,具备创新人才的超过50%,认为缺少相关创新人才的近1/3,对创新人才无需求的占18%,与纯模仿企业比例接近。通过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创新人才三个维度看,说明我市被调查企业基本具备创新发展的条件基础,对创新发展具有迫切需求,对创新人才比较渴望。

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能够顺利实现产业化并获得市场认可的占1/4,进展一般或者遇到困难的超过一般,说明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市场化是当前制约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政府对创新支持政策方面,加大资金支持是被调查企业选择最多的,同时引导生产管理品牌创新、发挥协会商会机构作用、搭建平台、推进融资创新等措施都受到企业的关注。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1、继续落实《深化“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政策要求,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2、优化投融资与担保平台,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担保机构创新担保产品,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3、建设面向传统制造产业集群的技术服务、行业咨询、电子商务、物流、工业设计、软件公共服务、质量技术检验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4、积极培育各类创新载体,建成并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成立常州市创业创新服务联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