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质监局: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活动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探索实践“嵌入式”监督工作,常州市质监局党组联合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于6月7日用整整一天时间在质监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了一次深度嵌入、全面体验式监督活动。        

这次监督活动是市局党组在“解放思想大讨论、质量提升当先行”活动中,主动对接派驻组、支持嵌入工作、检查职能履行、推进监督创新的一次实际行动。为了探索“嵌入”路径、积累“监督”经验,市局党组选择审批权力事项相对集中的行政服务处和直接代表对外形象的窗口岗位率先进行尝试,主要领导专门找行政服务处处长兼首席代表谈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突出程序性,紧扣行政权力核心、体现窗口操作特点,提出了“七步工作法”实施方案,包括“了解中心、察看窗口、检查台账、网上巡查、听取汇报、询问问题、提出要求”。派驻组领导稳健移步、细致观察、不时提问、亲身体验,其中:在“了解中心”环节,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陪同,参观了中心办事大厅及中央监控室等主要场所,听取了中心对入驻单位的规定要求及对质监窗口的印象评价,了解了“一张网”建设的规划与进展;在“察看窗口”环节,实地察看了质监窗口前台、后台办公场地分布及工作环境布置,知晓了驻窗口人员的工作分工及衔接;在“查看台账”环节,随机抽查了窗口办理事项的档案资料,特别是法定必备的纸质文本等;在“网上巡查”环节,利用窗口人员账号进入行权系统,仿真巡查实际办件流转情况;在“听取汇报”环节,认真听取了首席代表及副代表等关于窗口工作情况(包括人员配置、工作事项、改革进程、日常管理等)、特别是重要数据、案例的具体报告;在“询问问题”环节,分类分项了解相关权力事项承接和办理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妥善解决与合理规避问题的做法与建议;在“提出要求”环节,则结合宣讲有关纪律法规及指示精神特别是“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分析形势要求和提示可能问题,强调“放、管、服”改革及善政助企便民等工作定位与要求,希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适应在监督下工作,学会在压力中释放;坚持业务性、技术性、专业性,掌握合规权、主动权、话语权;增强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意识,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本领,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参加活动的市质监局领导对派驻组“做一天质监人”、试“七步工作法”嵌入体验、现场监督表示欣赏和感谢,并用“不容易、不简单”和“不满足、不懈怠”对行政服务作出估价和提出要求,希望窗口工作团队“处于前台,要走在前列;靠依法行政和热情服务,树立窗口形象;用创新精神、系统思维及责任担当,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窗口负责人当场表态,将以接受“嵌入式”监督为动力,以打造“质量先行号”服务品牌为目标,力争质监窗口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孙如山和副局长、党组成员纪唯强,市政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耿建华,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顾新东及市局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等参加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