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10-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之年,常州即将迎来省级年终测评。10月25日下午,常州市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域文明城市。市委书记汪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长丁纯主持会议。
  汪泉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考卷”,责任所系、不容懈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省考卷”,勇争一流、不能懈怠;是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民考卷”,群众所盼、不可懈怠。明年是文明城市大考之年,中央文明办将直接对常州进行测评。今年,省委已明确将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共性指标。全市上下要强化危机意识,拿出当年“夺牌”的劲头,不断对标找差,聚焦城市长效管理、社会文明新风、优美的生活环境、有序的社会秩序、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等,擦亮城市文明品牌。当前,常州市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关键期,更加需要通过创建工作提升城市软实力,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常州人民自豪、光荣,让外来的人向往、憧憬,让“文明”外化为城市的“高颜值”、内化为城市的“好气质”。
  汪泉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短期行为,而是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不是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是抓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从文明细节抓起,坚持软引导和硬约束相结合,重点针对交通秩序、旅游出行、社区居住、生活就餐等方面的不文明现象,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大节不失范、小节不失礼,注重春风化雨,注重实践养成,让文明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要从薄弱环节改起,针对城市水环境、城市交通、公共环境、食品安全监管、小区管理、乡风文明、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窗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创建短板,全市上下要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要从人文关怀做起,无论是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还是公共政策的制定、公共资源的配置,都要把人文关怀体现到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城市服务的细微之处,使城市更有温度、更具情怀,要结合文明创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扎实办好年初排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汪泉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充分保障刚性指标方面的投入,突出管理创新,注重共建共享,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党员义工365活动,积极引导500万常州人民热爱常州、宣传常州、呵护常州,争当文明有礼的常州人。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丁纯要求各地各部门行动要快,要对照测评要求,做实做细方案,认真查摆问题,举一反三,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发力要准,格局要大,要强化机制建设,城乡一体推进。
  会议通报了文明城市省级年中抽测反馈情况,并为7个市民文明劝导团授旗。
  市领导陈涛、周斌、梁一波、陈正春出席会议。
  武进区、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三季度文明城市测评辖市区综合得分
  天宁区 86.5分
  武进区 86.2分
  钟楼区 86.0分
  溧阳市 85.9分
  金坛区 85.6分
  新北区 85.6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