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启动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4日,常州市召开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推进会,市委书记汪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坚决打好老区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奠定基础。
  汪泉指出,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要从讲政治的角度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推进新一轮“百千万”帮扶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抓手。当前,如果不能尽快把茅山老区脱贫攻坚这个短板中的短板补起来,将会影响全市脱贫攻坚步伐,影响常州整体经济发展,进而影响常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实现。
  就做好新一轮帮扶工作,汪泉强调,要瞄准目标,聚焦重点,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一是把精准扶贫作为主题主线。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新一轮帮扶工作中,扶贫对象要精准,对建档立卡户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项目安排要精准,因地因村制宜,精准实施一批带动能力强、扶贫效果好的项目,确保脱贫项目到村到户到人;资金使用要精准,确保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措施到户要精准,把脉问诊,找准“贫根”,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方案。
  二是把党建扶贫作为关键引领。必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注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在致富能手、农村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等群体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5A”晋档省级管理,切实加强老区村级“两委”领导班子建设;把干部资源最大限度向老区脱贫一线倾斜,积极从素质好、有志向、潜力大的农村青年中推荐选拔村后备干部,为老区脱贫积蓄人才和智力资源。
  三是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完善产业扶贫格局,按照“农户点菜、政府端菜”的方式,科学安排项目,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大力培育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能人,鼓励通过“经营主体+贫困户”等形式,让低收入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优化产业布局,各帮扶单位要深度对接挂钩帮扶村,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把增强“造血”功能作为根本。
  四是把政策扶贫作为重要支撑。要加大财政投入,支持老区经济薄弱村发展产业和物业项目;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要最大限度地向老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倾斜;抓好教育扶贫,积极推进城乡学校协同建设、帮联发展;抓好健康扶贫,补齐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老区发展能力。
  汪泉最后强调,打赢茅山老区脱贫致富攻坚战,是常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帮扶老区的职责扛在肩上,以坚强的领导、扎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担当,强化监督考核,如期实现茅山老区脱贫攻坚目标。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作工作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聚焦政策,加大对茅山老区的扶持力度,营造氛围,形成对茅山老区的帮扶合力,完善机制,提升茅山老区结对帮扶实效,将精准和“严实”的要求贯彻于帮扶全过程。
  2015-2017年,常州组织实施了第四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全市120家成员单位共筹措资金3866.47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207个。截至2017年底,溧阳市60个经济薄弱村有55个村总收入超过100万元,金坛区31个薄弱村总收入都已超过100万元,有12个实现“脱帽”。
  今年起,常州组织实施第五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计划到2020年,使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稳定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有15%以上的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得到有效解决,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