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场监管局:常州市首获筹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提升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挥计量对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筹建国家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是国内智能工业机器人行业首个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是常州市获批筹建的首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计量测试是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保障和产品质量保障,贯穿于智能工业机器人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出厂检验、流通使用、报废回收等全寿命周期,是人工智能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技术保障和基础。目前,我国智能工业机器人检测体系尚不成熟,智能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部件测试技术、测试方法和测试装置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是影响产品质量、制约产业升级的技术瓶颈。突破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关键领域的计量测试技术瓶颈,搭建产业计量测试平台,实现智能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和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近年来,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立足“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常州城市定位,建成全国首个通过CNAS认可和CMA资质认定的工业机器人检测实验室,先后申报建设了江苏省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省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常州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标准联盟、江苏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及可靠性)和江苏省智能机器人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等技术服务平台,承担国家、省、市级机器人检测及标准化领域各类科技攻关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申请专利18项,组织及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及地方标准12项,为产业解决机器人抖动测量、国产机器人运动学模型不准确等计量测试技术难题36项,累计服务各类机器人研发机构及生产企业80余家,检测各类机器人1200多台(套),服务范围覆盖全国8个省市。

下一步,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将紧密联合全国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中下游研发生产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围绕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开展前瞻性研究,研制检测装备,探索检测方法,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及个性化定制计量测试技术难题,形成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创新高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计量测试服务平台,为智能工业机器人产品提档升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支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