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旅局:常州原创文艺精品首次登陆中国殿堂级舞台北京人艺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受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邀请,由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于8月4日晚在首都剧场精彩上演,参加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七十周年邀请展演。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中国最负盛名的专业院团之一,由著名剧作家曹禺担任首任院长,建院70年以来,将郭沫若、老舍、曹禺和田汉等著名剧作家的剧作搬上舞台,诞生了《龙须沟》《蔡文姬》《茶馆》《骆驼祥子》《雷雨》《日出》等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培养了蓝天野、濮存昕、冯远征、何冰、徐帆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开创了著名的“北京人艺演剧学派”,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人。首都剧场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基地剧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演出剧场之一,也是每个戏剧人心目中的殿堂级的剧场,对上演剧目有着近乎苛刻的遴选标准。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由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与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联合创作剧本,由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创排,该剧自推出以来已开展三轮全国巡演,演出近两百场,不断引发观演热潮,观众们被这部“笑中带泪”的滑稽戏深深打动,专家们也对这部“当代戏剧与文学的合流之作”给予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该剧已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剧目”“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剧本孵化一类扶持剧目”“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参加“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中国戏剧节开幕演出”“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奔小康·云展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播、“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本次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演出将从8月4日持续至8月5日。下一步,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还将开启全国高校巡演和新一轮保利剧院全国巡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