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安全稳定、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实事推进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展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的良好成效。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九个方面的全面部署,自觉用“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发展难题,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八个现代化常州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强产业、持之以恒抓创新、全力以赴提能级、久久为功优生态、用心用情惠民生,加快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成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先行探索、形成特色,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严管厚爱干部队伍,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重点领域,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常州”。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力冲刺、奋力攻坚,抢进度、快推进、促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明年冲刺GDP万亿之城打下坚实基础。要准确把握常州发展大势,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阶段工作,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打好思想基础。
  会议听取《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计划》制定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多立务实之法、有情之法、管用之法。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急盼,加强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快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立法,构建与常州城市定位、发展实践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要坚持守正创新、急用先行,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一体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让法治真正成为常州制度竞争力的核心标志。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保安全、防风险、惠民生,奋力打好收官战。
  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不增不减、不折不扣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科学精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落实“四早”要求,以快制快,以变应变,进一步夯实基于城市免疫感知平台的“三道防线”,决不犹豫观望,确保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打好疫情歼灭战。要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市区一体、一竿子到底,三公协同、一盘棋作战”的机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露头就打。要站稳群众立场,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影响,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要持续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在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五个责任”,切实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预警预判。要认真总结、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系统梳理、充分汲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经验做法,不断健全长效安全机制,持续提升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
  要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总结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经验做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州。要持续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积极开展社区网格治安巡防,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宣传,让老百姓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打造高品位的长三角生态中轴。要深入推进“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加大“腾笼换凤”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新能源之都”品牌影响力、号召力。要坚持不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按期保质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全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任务。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两湖”生态修复,加快城市生态工程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一老一幼”民生问题,关爱困难弱势群体,推动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提质扩容、均衡布局,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各地各部门要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及时足额将各类救助和补贴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发挥好临时救助的“救急难”作用,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守住民生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