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法治常州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2日,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常州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出席会议。

  陈金虎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这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突破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共同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使高水平法治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陈金虎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铸牢法治之魂、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尊崇宪法、坚持系统观念。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落实到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全过程,落实到“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各领域,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制约全面依法治市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提升法治常州建设整体水平。要锚定重点关键,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要以《法治常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常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为抓手,一着不让抓好落实,努力把规划蓝图转化为法治常州建设的生动实践。要聚焦依法执政,以法治固根本,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使各项决策真正符合上级要求、契合市情实际、贴合群众期盼;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涵养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聚焦科学立法,以良法促善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高质量地方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地方立法制度建设,拓展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强区域立法协同,在实施“532”发展战略中着力强化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真正立为民之法、立管用之法、立精细之法。要聚焦严格执法,以效能优环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聚焦公正司法,以公信树权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公平正义作为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聚焦社会治理,以和谐保稳定,以法治思维推动完善治理格局,用法治方式有效防范社会风险,用法治手段着力提高平安建设水平。要聚焦全民守法,以普法筑基石,努力使全市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在身边、有实招、见成效。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全面依法治市推向纵深。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凝聚合力,压紧压实责任、突出“关键少数”、打造过硬队伍、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法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走在前列。高点定位,切实提升法治常州建设的质量水平,坚持系统思维,下好法治建设“一盘棋”,坚持目标导向,唱好法治建设“重头戏”,强化争先意识,唱好法治建设“样板戏”。凝心聚力,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打好法治常州建设的持久战、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梁一波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市领导季培东、李林、杨芬、乔俊杰、张耀钢、盛建良、徐伟南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