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挖掘常州园林文化底蕴 清代造园大师戈裕良纪念碑揭幕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是我国清代造园大师、叠石圣手戈裕良诞辰255周年。4月8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局(市园林局)、市吴文化研究会联合在红梅公园的文笔塔附近举行戈裕良纪念碑揭幕仪式。
  戈裕良(1764-1830年)字立山,出生于常州东门外东岳庙首(今石柱弄南临河)。自少随父兄种树累石,天资聪颖,擅长丹青,运用绘画技巧创作假山,继承前人艺术成果,不断总结创新,形成自己的造园艺术风格与独特技艺,其独创的“钩带法”著称于世。戈裕良是中国古代造园叠山集大成者,造园众多,佳作连连,包括常州西圃、苏州环秀山庄、苏州一榭园、常熟燕园等,将不同风格完美结合,可谓一代宗师。他的传世之作——苏州环秀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在现场看到,戈裕良纪念碑上刻有戈裕良生平事迹和人物雕像。据常州运河智库专家、文史学者薛焕炳介绍,近年来经研究人员通过《常州戈氏宗谱》《洛阳戈氏宗谱》《武进县地籍原图》等查考,发现戈裕良祖居地在季子庙后,戈裕良出生地在东岳庙首(今天宁寺东石柱弄口),因而纪念碑落成的地点也就选在戈裕良的出生地附近。
  据介绍,常州在历史上是一座百园之城,有着深厚的园林文化底蕴。纪念碑的揭幕将向人们介绍戈裕良作为大国工匠的事迹,弘扬工匠精神,挖掘常州古典园林的深厚文化底蕴,大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