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2020年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七)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规范实践 深度培训 精准检查

——拓宽幼儿园安全管理新视野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幼儿园孙振敏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各项工作的核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及《幼儿园工作规程》都明确强化安全管理,专设“幼儿园安全管理”一章,对幼儿园安全工作提出了全方位落实的指导意见。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幼儿园创办于1975年,近半个世纪的积淀,传承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模式。我园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师幼的生命安危、幼儿的健康成长作为幼儿园首要目标,建立了“安全制度、安全培训”全覆盖、“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全方位体系,以确保校园和谐、安全。

一、实行“全、订、保”确保安全管理全面规范

1.健全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园不断修订制度,以求针对性更强、涵盖面更广、操作上更简。一是实行“层层把关,逐层负责”的安全管理模式。明确教职员工各自责任范围和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记载、及时处理、及时反馈;与考核挂钩;后勤人员每天对班级、园内走廊及户外不定期巡视,安全管理无盲区。二是全员参与管理。提倡“救助第一”,要求每位教职工把保护幼儿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不管何处,只要幼儿有危险,必须立即予以制止、教育;发现幼儿处于不安全状态全力助其脱离危险。

2.签订协议。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园长与后勤园长;后勤园长与教学园长、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教学园长与教师;后勤园长与保安、财务、保健、食堂等后勤人员,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网络体系。同时园方与家长签订幼儿入园安全接送协议,特殊体质幼儿安全协议等,使涉及幼儿安全健康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3.保留记录。建立安全档案,所有资料要求详实无误。如入园幼儿信息填报,要求详细填写幼儿基本信息;防溺水告家长书,家长签字,园方保留回执。

二、实行分层培训,确保安全管理深扎入心

1.后勤人员培训——强化安全之根

幼儿园安全管理的指导思想是以预防为主,有效的防范安全问题的发生。我园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全员化的重要性。每学期加强后勤人员的思想学习,提高服务意识,严格按规范程序工作。每学期制定计划,每月针对不同岗位进行培训,内容涵盖问卷、理论知识、技能培训。每次培训都会总结工作中的得失,既肯定工作上进步和成绩,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方法。

(1)开展双学制,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性培训主要采用基础性规范操作培训和专业助教培训两种方式。基础性规范操作主要实行标准化操作,让每一位后勤人员明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的规范要点。如每学期保安食堂人员岗前培训、灭火器使用培训、职责深化培训等。专业助教培训针对班级保育员配合教师实施的保教结合的教育,使保育员提升参与随机教育的指导能力。主要形式有实地实景培训、互助式培训、情景式培训等。

(2)规范日常操作,优化门卫管理。近来校园安全事故频发,保安的作用日益重要。我园每学期开展“回炉培训”,反复学习、分层学习外来人员登记流程和验证制度、中途家长入园制度、门卫岗位执勤安保制度、刷卡制度等。同时,也培训保安形象,在待人接物上做到有礼、有节。

(3)从内部管理入手,提高门卫综合素质。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如在上、下午入园时间点,一名保安负责园外车辆交通疏散,一名保安负责家长进门的卡人核对。岗位适时互调,进行不同岗位的体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4)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在工作中要尊重家长,主动向家长打招呼,主动礼让。注重策略,理解家长,尊重家长。 

2.教师培训——完善安全之本

幼儿园教师也要做好班级安全卫生工作。我园做到全员培训、全面了解、反复学习、分层学习,人人都掌握安全知识和急救的操作技能,清楚安全事故的应急方案。拓宽教师的安全知识,全面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如开展“幼儿园安全预防与问题处理”等系列安全培训活动。邀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马鹏飞律师来园开展《浅谈幼儿园法律责任》培训。

3.幼儿培训——建立安全之核

幼儿的安全是校园安全的核心,实施“元、演、乐”,促使安全教育趣味化。

(1)多元教育。多元活动提升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如:“我是安全检查员”引导幼儿寻找身边的隐患;创编“安全小儿歌”,每天在餐前“安全教育五分钟”传唱吟诵,孩子们兴趣盎然,潜移默化中提升安全意识。

(2)实践演练。演练是安全教育的重要手段。每学期举行火灾疏散演练、防地震、防踩踏、防拐骗演练等,邀请消防队来园,与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实地体验消防器材,有效提高师幼自护自救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乐学规则。我园注重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户外添置了充满野趣和挑战,与幼儿发展相适应的设施:一是反复推敲材料的安全性;二是设置安全教育区域或标识,如大型设施、走道楼梯、窨井盖等用绘制漂亮、醒目的安全标识;三是尊重幼儿自主性,引导幼儿与同伴一起制定规则,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四是以大带小,安排混龄活动,培养幼儿合作精神,减少互相间的伤害;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验,鼓励幼儿大胆探索、勇敢尝试,提高幼儿灵敏度、耐挫力,增强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4.家长培训——健全安全之网

家长的安全意识直接影响到孩子,幼儿园教育要与家长教育相结合,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以此健全安全网络。

家长在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的观念滞后,家长培训,首先以讲座的形式对新生家长“入园安全早知道”内容培训,如进出园时间、接送制度、亲子活动制度、饮食安全要求、家庭安全教育要求等,帮助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其次签署接送协议书,共同承担监护人责任;再次设立安全宣传廊,向家长宣传园里安全活动和安全信息;最后做好突发事故预防工作,增强家长责任意识。在节假日的安全教育中,分发《告家长书》,不同季节不同内容,如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预防食物中毒、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户外活动、安全活动等。通过家园合力,为幼儿撑起安全防护伞。

三、实行“查、细、恒”,确保安全管理精准落实

1.查:

每日对全园防火设施、公共设施、大型器械、班级设施、户外、食堂可燃气体报警系统运行进行全面的检查、园内具备安全员资格的男教师日常检查。

每周对班级、专用室、厨房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每月大型器械专业人员检查、消防灭火器及消防栓等检查。每月一次安全会议,检查相关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每学期港华燃气检测、天然气管道检测。

每年电梯及限速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定期动力公司对配件间检测,专职消防员对园消防设施检测。

2.细:

安全整改四合一。保健医生专项负责每日安全巡查,保证幼儿户外活动安全;24小时门卫巡查记录,早晚各一次,发现隐患先贴告示警示,再联系维修,做好维修记录;最后完成安全整改报告。

安全检查要做到全面精细,疏而不漏,才能切实维护幼儿安全。如幼儿入园环节,要求一位教师做好交接手续,查看幼儿,消除安全隐患,另一位教师负责晨间活动,确保幼儿活动安全,保育员做好室内外清洁消毒工作,负责幼儿如厕安全。

3.恒:

安全工作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我园对门卫管控、园内设施、教职工安全意识、食堂采购留样等,持续反复检查,真正让教职工做到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做,隐患有人查,整改有人督”的安全机制下,才能切实保证幼儿园师生的安全和谐。安全工作没有终点,会做,还要努力去做好,随时以最佳状态面对教师和孩子,才是后勤人员最大的责任!

 首遇,校园里最温情的守护

金坛区段玉裁实验小学 吴良辉

学生安全永远是社会最敏感的话题,也是我们从来不能回避的问题,因为牵连到每一个家庭;教师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自己工作的第一位,所谓“校园安全无小事,学生安全大于天”是一点都不夸张。常州市金坛区段玉裁实验小学自2017年落成建校以来,就一直在积极实践并推广校园安全“首遇责任制”,真正实现了“人人参与安全、人人守护安全、人人幸福安全”的校园安全理念,整座校园和谐美好。

首遇责任制:校园安全的可行性机制

常州市金坛区段玉裁实验小学自2017年落成建校以来,就一直在推广和践行校园安全“首遇责任制”。所谓“首遇责任制”,就是在校园里,每位师生在第一时间遇到突发或潜在的校园安全隐患时,都有责任和义务向学校分管部门(含老师)上报沟通,如情况危急可自行果断处理,使得安全事故或隐患得到第一时间的有效遏制,从而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和升级。当然这也消除了校园安全就一定是校园分管部门事务的认识误区。在一直推行及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校园师生逐渐认识到,校园安全“首遇责任制”让师生都来守护安全,也守护着校园师生更安全。

“一岗一群”:首遇责任制的推行落实

为了让“首遇责任制”切实有效地推行和落实,学校成立了校园安全“护卫岗”,坚持教师全员值日护卫,在课间的每个时段、学生活动的每块区域都有老师“站岗护卫”,确保校园安全的“首遇”守护,为校园师生的安全守护多了一份人力亲为的爱心护卫岗。在此基础上,学校分管部门还建立了“首遇守护”微信群,不仅老师入群,学校的所有职工人员也都加群,群里分工明确、职责分明,便于每位教职工在发现问题、隐患时能及时上报、反馈,或者交流、指导现场的直接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这大大提高了各类事务的处理效率,也进一步在信息沟通上侧面保证了校园的师生安全。

首遇责任制:彰显老师们的爱心呵护

实行校园安全“首遇责任制”以来,学校教师先后多次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解决着校园的安全隐患。2017年10月的一天,“护卫岗”值日老师史云婷在教室走廊上进行站岗护卫时,无意间抬头发现走廊上的“吊顶横条”似乎“短”了一些,那天风大,总感觉“横条”会时不时的掉落下来——这头顶重物的下坠造成的意外伤害,让史老师一想到就不寒而栗——于是她赶紧电话联系学校分管部门,并一直原地看管守护,直到相关人员赶到。后来知道这是“吊顶”存在一定伸缩缝,自然沉降导致这样的现象,后由专业人员进行了技术调整,避免了可能造成的意外险情。同是在这年开学初的一天早晨,王慧娟老师在上三(1)班英语早读课的时候,总发现外面走廊上一条小狗晃悠来晃悠去,出于对学生安全考虑的敏感性,王老师想到,这可能是某位学生上学时,家中的小狗偷偷跟进来的,万一下课后孩子们觉得好玩,哄拥上去,小狗害怕会有本能的攻击行为,或是有其他的意外情况……王老师觉得情况有些特殊而紧急,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了门卫和相关老师,悄悄的把这条小狗“请”出了校园。后来得知,这是一条路边小狗,一位学生由于好奇,喂了它一些面包,结果小狗一路“机智”地跟进了校园,这要是真要是发生意外,后果无从想象。

学校建成以来,徐泳、武卫、孔丽等校门口的值日行政、老师都有这样的发现,每天清晨上学时,学生家长有汽车送的、有电瓶车和三轮车接送的,有人经过校门口直行过去,有人在校门口拐弯回头,场面混乱无序,甚至频有碰擦事故,雨雪天尤其明显;到放学时候,家长又是一齐堵拥到学校门口,反而看不到班级和孩子,很多家长颇有微词。这样的情况隐患颇多,且普遍存在,如何合理解决?学校决定联合交警部门和学校师资力量,凝心聚力,争取拿出最佳的解决方案。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摸索,学校决定在校门口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非机动车划区停留、留出校门口的大块区域进行机动分流并错时入学的方案,这有效的解决了学生早晨上学的混乱问题。而与此同时,以史春晖老师为代表的学校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VB程序的放学提示语音系统,校门口的大屏幕全屏显示所有班级的放学出门及排队候场信息,同时广播语音提示每个班级的出门顺序,这有效提高了家长的接送效率,使得校门口的道路畅通很多,同时避免了因拥堵而可能造成的各类安全事故。这项守护校园安全的研发技术,在省内外都处于领先,很多学校都慕名前来学习、仿效。

因为践行“首遇责任制”,老师们用心守护的事例越来越多:美术教室门外发现蜜蜂聚集飞舞、学生课上的突然呕吐、教室窗户的边框意外脱落等,老师都能首遇尽责、及时处置,收到了安全守护校园的优良成效。

首遇责任制:激发孩子们的责任担当

老师用心守护,孩子们也在守护中迅速成长起来。首遇,也展现出孩子们的担当与成长!

2019年4月的一天,二(1)班学生发现教室正面墙上与黑板齐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板摇摇欲坠,虽说是塑料KT板,但要真从墙上坠下,斜面划向低年级孩子的话,危险难以估量。于是班级孩子立即向班主任潘瑾老师报告,同时留人随时观察。潘老师为防万一,果断将主题展板先摘下,避免了坠落误伤的可能。同年11月,四(1)班后门处的电灯开关脱落,里面电线线头已经裸露可见,隐患较大。班级学生发现后,一边自主派人守护现场,一边赶紧告知老师。班主任金飞老师了解情况后也是第一时间向学校上报,并等候相关人员更换维修。其实校园生活中很多这样的意外险情,都是来自于孩子的首遇:“消防栓玻璃护板被打破”“安全出口指示灯箱被踢碎”“水龙头漏水”“教室抽屉发现老鼠屎”……所以当孩子们有了“首遇责任”的意识,他们那明亮的眼睛和细腻的心灵,就能发现更多的安全隐患,也就能提高他们对自我安全的防范与技能。

首遇责任制:培养教职工的同心同力

师生同心,安全放心。职工同力,守护更给力。2020年春学期后,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分餐制,学生的餐盒由食堂厨工用餐箱集体运送到各个班级,再由各班老师进行指导分餐。4月23日中午,由于厨工阿姨在运送的时候路面打滑,造成餐箱撞上二(8)班教室门前的班级文化展示区,致使墙面附着用于展示的钢化玻璃有破裂细痕。厨工阿姨非常担心,要是玻璃裂开,后果不堪设想,于是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并联系所在班级老师进行现场看护。后来经专业人员鉴定,这种破裂属于边角遭遇外力所致,即使破解,也是颗粒散落,理论上不会造成太大伤害,但仍需要提醒和防范。厨工阿姨的做法得到了学校相关领导的肯定和称赞,但这样一直坚持做着的远不止她一人。校园里进行打扫清理的保洁员阿姨们,总是在“首遇守护”微信群里及时发布着“厕所水箱溢水倾泻”“下水池堵塞”“毛巾架掉落”这样的消息,第一时间提醒着大家从细微之处做好安全保障。

首遇责任制:守护校园里的美好遇见

放眼学生的未来发展,安全意识是基石,安全素养是学生终身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在金坛区段玉裁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人人心中都有着一份“首遇责任”,人人都在首遇守护,人人也都在被安全守护。让我们立足校园安全的职责岗位——首遇责任制,守护生命中最美好的遇见,守望校园里最长久的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