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卫健委:常州荣获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称号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全国爱卫办组织对国家卫生城市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评价,常州市获评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这是常州继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后,健康城市建设取得的新成绩。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城市建设,为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卫生健康需求,紧紧瞄准建设高品质健康城市目标,从群众最切身的健康需要做起,从一件件健康惠民实事做起,着力打造“常有健康”、“常有善育”、“常有颐养”等民生名片,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探索实现幸福健康的常州路径。

一、智慧医疗建设打造云端高效便民健康服务

随着健康常州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市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完善,依托5G、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化流程,群众直接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全市13家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成为省内首个实现三级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全覆盖的设区市。开展在线咨询、慢性病和常见病线上复诊、药品配送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去年疫情防控期间(11月3日至16日),各互联网医院问诊1928人次、开具处方1286张,其中,559例是药品直接配送到家(或患者指定的地点),有效减少医院就诊、取药的暴露风险。“一站式”智慧健康服务与“我的常州”APP全面整合,市级医院全部接入,提供统一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支付、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电子健康卡、健康档案信息调阅等服务。其中,检验检查报告和影像缩略图的在线查询,离不开常州智慧医学“影像云”项目的建设。作为江苏省智慧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的先行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内医学影像资料和诊断信息的全量汇聚,开展云胶片、远程诊断和管理应用服务,还支持跨医院的医学影像共享调阅和智能提醒。

二、惠老实事工程更加关注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

常州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全市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新时代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多方便。据统计,全市40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为老服务,成立为老志愿服务者队伍36支。常州市老年病医院(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被授予国家级“老年友善服务规范”示范单位;5家机构获评2021年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64家机构获评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常州还推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依托专业人员、网格员、家庭医生等三方力量,对社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必要干预和转诊工作。同时,对疑似存在早期老年认知障碍、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及精神障碍的老年人,协调建立绿色转诊通道,实现心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33个,其中国家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10个。开展心理健康评估16502人、心理干预1694人、高危人群建议转诊818人。剩余的32个项目,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三、保护妇女儿童从出生到成长全方位关怀

常州通过为孕产妇和新生儿分别提供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为幼儿提供普惠托育服务,以及“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美德佑成长”基金等特色平台,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有序推进出生缺陷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扩大民生项目覆盖人群和病种,进一步提高出生缺陷全社会参与、人人负责意识,全市出生缺陷防治覆盖率稳定在100%。切实办好普惠托育,为更多幼儿提供更好的托育照顾服务。各地通过创新举措,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培育发展多种模式的托育服务。全市建有省级普惠托育机构19家,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6家。由常州市慈善总会、常州市妇幼保健院联合成立的“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已救助早产儿8名。“美德佑成长”基金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热点问题,融合医疗、教育、家庭及社会力量,从大病救助、心理关爱、急救技能提升等方面助力,目前已完成1例常州新市民子女的救助,为5个困难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CST项目公益课程培训,举办1期“多动症儿童成长营”,完成首批100名青少年的急救技能培训。

四、关注公共安全全市布局405个AED

及时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除颤和有效的CPR是全世界公认制止心源性猝死的最有效方法。随着近年来的健康知识普及,民众对AED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一座城市的AED配置,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其公共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的标准。为提升心源性心脏病猝死的救治率和社会急救水平,推进常州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21年,常州启动在公共场所配置AED的项目。AED分布地图正式上线。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市民便可通过使用AED地图查找急救现场附近的AED设备并快速获取进而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对全市的AED后台运行实行统一监管,建有AED信息管理平台,实现AED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设备使用数据实时上传、120急救系统实时报警对接。除了在全市公共场所的布局,各种大型活动和赛事上,AED也是不可或缺的安全保障。去年,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上,在实施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赛事沿线还有49台AED医疗设备、13辆救护车、16个医疗点及6辆收容车,全方位多层次地保障选手安全完赛。

五、普及健康素养倡导市民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常州围绕“三减三健”、传染病知识宣传等主题,通过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健康促进健康教育技能竞赛、征集健康科普作品等方式,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增强健康意识,提高素养水平,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7.9%。健康教育以“一月一主题”,突出重点人群,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据统计,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健康进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活动5000余场次,通过展板、宣传栏、报刊及其他媒体宣传,累计受益人群400多万人次。通过健康科普竞赛活动,常州报送参加省健康科普作品大赛,3个作品获一等奖,常州市获优秀组织奖。更重要的是,一大批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团队和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不再只是一篇文章、一场讲座,更成为群众乐于接受、相互传播、日常践行的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以孟河医派文化推广为核心,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举办“常州市第三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月,组织编印《常州市中小学中医药文化读本》,成立市级专家宣讲团,开展中医进学校工作,全面开启常州中医药居民健康素养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