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新能源 新城市 新生活”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8-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1日上午9: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新能源 新城市 新生活”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蒋苏菁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田海明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主持人:王志新 常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常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有机融合新能源、新文旅、新消费元素,打造常州文旅新精品,进一步扩大常州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能源 新城市 新生活”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将于近期举办。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蒋苏菁及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田海明出席新闻发布会,为我们介绍“新能源 新城市 新生活”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的活动情况。

蒋苏菁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蒋苏菁】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新能源 新城市 新生活”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常州文旅事业发展的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州文化旅游节是经省政府批准举办的常州市一年一度的重要节庆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今年的常州文化旅游节活动将于8月至10月举办,开幕式于8月22日晚举行,活动将有机融合新能源、新文旅、新消费元素,打造常州文旅新精品,进一步扩大常州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常州不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更是闻名全国的“新能源之都”,开幕式将以“新能源 新城市 新生活”为主题,在揽月湾广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设两处会场,通过三大版块活动(分别是活动启动仪式、参观常州青果巷夜间经济业态及演出、以及直播连线西安等4个国内热门夜间文旅消费代表性地标)全面呈现常州文旅融合新局面、夜间消费新发展、新能源之都新面貌。

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新能源车主畅玩常州系列活动、文化文艺系列活动、各地区分会场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层次丰富,为广大市民、八方游客带来一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文化旅游盛会。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重点介绍本届文化旅游节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一、聚焦新能源,以新能源链动文旅消费新潮流

作为“新能源之都”,常州聚焦“新能源、新城市、新生活”,发放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见桩率、光伏电池见板率,全面提升新能源之都的显示度、感受度。

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期间,将联合携程发布常州“理想之旅”文旅产品榜单,联合理想汽车、星星充电等新能源龙头企业发布“常州City Drive计划”,邀请全国新能源车主打卡常州,上线“常州乐活街区线上主题馆”等,带来多种城市文旅新玩法,探索打通新能源产业与城市新生活方式间的链接。

开幕式活动现场,将有新能源车展、星空放映会、低碳露营区、新能源体验区、夜间经济市集等低碳环保活力玩法,让广大常州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在“新能源之都”感受低碳生活之美,引领消费新潮流。

二、加码夜经济,点亮文旅消费新“夜”态

蓬勃兴起的夜经济已经发展成为融合购物、餐饮、文化、旅游、娱乐等多种业态的经济活动。作为新型混合消费业态,夜经济不仅丰富了百姓生活,也带动了文旅市场的复苏,成为扩大消费、促进内需的新引擎。

本届文化旅游节深度挖掘常州夜游、夜市、夜娱、夜食、夜购、夜读等文旅融合发展内涵,通过多彩夜市类活动和沉浸式艺文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呈现常州文旅消费新“夜”态。

第一类,多彩夜市类活动。为繁荣夜景经济,丰富消费供给,我市各区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夜市活动。如溧阳林涧音乐会、金坛花谷奇缘灯光夜市、恐龙狂欢季、淹城“星月相辉”夜市、天宁夏日露营与夜市、钟楼三堡街后备箱夜市、运河公园“经夏夜游季”运河夜肆活动等。

第二类,沉浸式文艺活动。本届文化旅游节我市联动优质文艺资源,精心准备了一场沉浸式夜宴。天目湖山水园上演湖风酒肆沉浸式互动餐秀,金坛东方盐湖城推出“避暑度假仙镇夜游”活动,武进淹城春秋乐园古城打造夜水狂欢节,天宁区推出中秋月夜“龙城诗会”,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常州青果巷夜间沉浸式演出,半园将持续上演沉浸式喜剧《半园·珍珠塔》等。此外,还有常州大剧院2023“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常州博物馆“乐学史前文明”考古主题系列活动、常州市图书馆“乐享阅读·乐学共育”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常州美术馆于小东油画展等,精彩同样不容错过。

另外,2023文化和旅游夜间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也将于8月23日在常州召开,集中展示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发展先进典型,交流、分享发展经验,探索发展路径,蓄力常州文化和旅游夜间经济加速提升。

三、“常享游”文旅惠民,城市乡村诚邀您来

文化旅游节期间,“常享游”平台集合常州优质文旅产品,举办常享游“乐享星期五 0元游常州”活动,开展常享游“青春行囊”大学新生文旅礼包大派送等,覆盖乡村、演艺、美食、夜游等多种文旅产品,诚邀各界朋友关注微信公众号“常享游乐享常州总入口”并参与。

各位来宾,朋友们,“新能源、新城市、新生活”2023常州文化旅游节的各项工作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常州文旅事业的发展,用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生花的妙笔报道本届文化旅游节,讲好常州故事,展示常州文旅新形象,推广“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品牌,吸引更多周边乃至远方的游客走进常州,畅玩美好。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王志新】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媒体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

请问蒋苏菁副局长,新能源是本次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能否介绍一下围绕新能源主要推出了哪些特色活动?

【蒋苏菁】

“新能源、新城市、新生活”是今年常州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为将新能源、新文旅、新消费元素有机融合,真正让大家体验到新能源带来的绿色时尚新生活,我们在开幕式和整个旅游节期间都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特别值得推荐的是在武进区揽月湾广场开展的2023新能源车主畅玩常州系列活动。包含:苏D行动——“礼遇新能源车主”活动,新能源车主们将收到来自常州的“非常礼遇”,包含优惠力度极大的常享游组合优惠券、非遗伴手礼、文旅护照等;新能源PARK,一站式汇聚包括理想、比亚迪、奔驰、华为、小鹏等在内的新能源车,让你沉浸式体验新能源驾乘之乐;内啡肽乐园集亲子互动娱乐于一体,全方位体验新能源带来的生活之趣;低碳露营区和加氢能量站则将露营、户外、运动、低碳等生活方式与新能源紧密嵌合,为大家带来全方位的新能源消费场景体验。

活动详情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旅常州”查看。

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广播电视台】

请问田海明副局长,本次“青果巷”沉浸式夜游演出有什么看点?

田海明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田海明】

8月22日七夕之夜,我们将在青果巷布置13处沉浸式演出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内涵、感官体验、视觉盛宴。沉浸式演出场景主要有三大特色:

一是“水陆空”多维度立体展示。在水中,南市河上将有《运河霓裳》竹漂表演,呈现江南水乡美景;在陆地,青果巷的街巷广场、亭台楼榭等成为演出的主舞台,让观众穿梭其中、身临其境;在空中,有织女穿梭飞舞,表演《鹊桥相会》,营造唯美奇幻的氛围。

二是古今辉映、中外融合。在节目安排方面,既依托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古朴环境,安排《会元回府》《遇见风雅》等节目,再现中国古代繁华盛景,体验传统风雅生活。同时在西广场及二期街巷安排邀请外国乐队、街头艺人表演《夜光华章》《奇幻街巷》等节目,让多元音乐、互动雕塑、杂技表演等共同营造欢快的节日气氛。

三是全龄覆盖、花式畅玩。在节目安排方面综合考虑了各年龄层次的需求,既有老年人喜欢的戏曲表演,也为年轻人营造七夕浪漫,更为小朋友们打造《童心童趣》,有木偶剧、泥人、糖人、糖画等丰富内容。除了观看表演,还能《寻趣当“夏”》,各种非遗美食和手工艺品展示,让游客边走、边看、边吃、边玩、边买、边快乐。

常州网记者提问

【常州网】

请问田海明副局长,2023文化和旅游夜间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为何落地在常州召开,大会有何积极意义?

【田海明】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探讨宣传常州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发展新途径,加快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中国旅游报社联合我市共同举办“2023文化和旅游夜间经济创新发展大会”,邀请全国文化和旅游知名专家、夜间消费集聚区、休闲街区、文旅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将邀请西安、长沙、洛阳、福州、常州等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领航城市分享旅游经济发展经验。特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建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等专家,围绕夜间文旅经济、文旅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赋能等领域作主旨演讲,针对夜间文旅经营模式、产品设计、营销策略等方面开展圆桌对话。

通过本次大会,共同利用好交流合作平台,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营销推广,形成叠加效应,扩大影响,带动常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常州文旅产业消费升级、释放市场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们新闻发布处联系。感谢蒋副局长和田副局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